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中乌专家澄清航发合作生变传闻 展示合作成果【2】

2017年09月20日09:29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乌专家澄清航发合作生变传闻 展示合作成果

中乌航空合作各有所得

天骄航空与马达西奇公司当天展示的未来合作的6款发动机中,可配装在中国L-15高级教练机上的AI-322-25涡扇发动机和主要配装在俄罗斯“米”系列和“卡”系列直升机上的TV3-117VMA-SBM1V系列涡轴发动机受到广泛关注。特别是TV3-117系列发动机,它是解放军从俄罗斯大量引进的米-17、米-171、米-8直升机使用的发动机,此前相关的大修与更换发动机需要返回俄罗斯进行。而如果引进TV3-117系列发动机后,中国就有能力在国内进行相关维修,不但增加自主能力,而且还能节省大笔开支。

中乌航空合作还能给双方带来什么改变呢?天骄航空技术总监刘飞扬博士19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乌克兰在部分航空核心技术领域走在中国前面。例如马达西奇在上世纪70年代就与西方同步开始研发发动机三转子技术,目前来看也不落后。从制造角度来看,单晶合金的熔炼和铸造、粉末冶金等技术是中国比较薄弱的,但对俄乌体系来说,这些技术已经应用了十几年甚至几十年了,对中国航空发动机的提升具有很大推动作用。

刘飞扬强调,中乌的航空合作,绝不仅仅是中方从乌方单向学东西的过程。其实,乌克兰受这些年经济发展以及外部国际关系的限制,并没有太先进的制造设备,中国不仅有,而且中国厂商自己就可以生产,所以中方也可以为乌方提供相应的帮助。比如在3D打印方面,中国远远走在乌克兰前面。双方在一个联合研制的型号中已谈到了使用中国研发的3D打印结构件。

您看完这条新闻的表情是?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