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加强部队基础建设 提高科学化管理水平

——全军部分旅团级单位抓建基层经验做法选登

2017年10月12日09:4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加强部队基础建设 提高科学化管理水平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编者按

  基层是部队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全军各级认真贯彻习主席关于“从基础建设抓起,提高科学化管理水平”的重要指示,按照军委部署安排,围绕加强部队基础建设12个方面重大课题,扎实开展理论研究和探索实践,取得一批成果并用以指导改进工作,促进了基层困难问题的解决,提升了基层建设质量。为推广交流经验做法、推动研究探索持续深入开展,现将部分单位成果予以刊发,供学习借鉴。

  激发基层干部动力活力

  ■陆军第76集团军某旅

  习主席强调,要增强基层内生动力和工作主动性,紧紧依靠官兵把基层建设好。在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调整改革基本落地后,旅根据新的编制结构,科学优化基层干部的成长路径,有力激发了基层干部建功军营、干事创业的动力活力。

  科学谋划顶层设计。换岗锻炼拓宽成长路径,刚性推进军政、指技、机关基层换岗培养,安排多名基层主官、专业技术干部、机关干部交叉任职,打开强经历强素质的“双赢”局面。依能选才完善考察机制,突出日常考察、定量测评,完善评价条件方式,打破原有界限障碍,加大考察识别力度,激发催生生机活力。用好政策安排定岗定位,注重前瞻谋划、改善结构并举,安排干部军兵种交叉任职,逐级落编定位各类干部,形成科学合理梯次结构,畅通基层干部流通渠道,让人人都能够成长成才。

  积极优化培养措施。注重精准“帮”,围绕强化指挥能力、发挥政治工作作战功能等,采取以上带下、以老带新、以强带弱方式,手把手、面对面、一对一抓好对口帮带,推动基层干部尽快上岗履职。多方系统“培”,选送干部到装备厂家培训,发挥教导队“随营军校”作用抓好短期轮训、新毕业学员岗前培训,根据任务需求抓好经常性培训,不断打牢履职尽责能力基础。依托实践“育”, 广泛开展“练四功、强四力”“精武好身手”等活动,注重在重大演训和急难险重任务中交任务、压担子,让基层干部在摔打磨练中长才干。

  综合施策激活动力。动态考评“促”,区分日常考勤登记、军事训练月考、遵规守纪表现、完成大项任务等,建立动态考评档案,常态登记分析、每月讲评公示,立起奖优罚劣鲜明导向。用好典型“带”,选树勤政廉政、新装训练等先进典型,每季评选“党员标兵”,开展“学典型事迹,做强军模范”实践活动,让典型上灯箱、事迹上舞台、体会上板墙,营造崇尚典型浓厚氛围。积极搭台“助”,遴选新装备训练尖子在“精武场”当教练,安排心理疏导骨干在“咨询室”搞服务,组织法律专家在“律师点”答疑惑,创造有利于人才施展才华的广阔空间。

  务实举措真情关爱。人文关怀润“心”,深入开展“知心暖心稳心”和“干部大座谈”活动,主动靠前沟通思想、分析形势、解读政策、消除顾虑,帮助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减负减压释“活”,坚决克服工作安排过满、节奏过快等问题,落实探亲休假、假日轮休等权益和通信补助费、加班误餐费等福利政策,营造融洽舒心的工作氛围。主动帮困解“忧”,积极协调随军家属就业、子女择校就读,用好驻地资源举办“军嫂夏令营”,集中力量资源为官兵把心尽到、把事办好。

  压实营级党委抓建责任

  ■海军陆战队某旅

  军旅营体制下营作为基本作战单元,地位突出。旅针对营一级力量合成化、功能模块化、任务独立化的特点,强化营一级“前沿指挥所”地位,发挥营级党委主体作用,促其在领衔基层建设、加快转型发展上当好中流砥柱。

  强化营级党委按纲抓建能力。学透纲要。把熟记纲要作为营连主官的基本功,把研究纲要作为各类集训的必修课,对照“八项经常性主要工作”,参照领导机关抓基层主要职责,让营一级把自建抓建的内容理清、标尺找准。建强班子。采取“集中帮一段、跟踪帮全年”的办法,分工常委结对帮营,常态组织党委(支部)书记、营连长等集中培训,全面培养营级党委班子。细化责任。贯通旅抓营、营带连的帮抓链条,明确营一级帮建支部、帮带干部、帮抓骨干具体职责,督导营级党委制定帮抓路线图,建立帮建“联系点”,让营一级成为帮抓帮建中枢。

  强化营级党委自主抓建能力。权力还到位。坚持指标分到营、名额定到营、经费发到营,把工作安排权、人员推荐权、财物支配权等法定权力还给营,让营级党委有责有权、权责统一。负担减下来。坚持“三会一条线”,统好重点工作、阶段任务和临时安排,不向基层索要文字材料,不安排营连陪会陪检,把减的工作做到位。矛盾解决好。对随军家属就业、子女入学入托等难题,自觉接手不推诿,对基层出行难、看病难等现实矛盾,主动上门不等靠,让营一级集中精力抓建设谋发展。

  强化营级党委统筹谋划能力。筹划工作带上营。理解任务时,抬高营的定位,突出营的责任;研究难题时,听取营的意见,吸收营的智慧;安排工作时,立足营的实际,考虑营的困难,让营能够统好工作、统住力量、统合资源,切实推动工作落地。任务部署落到营。坚持工作任务分到营,协调部署点到营,对营一级职权范围内的事,由营级党委自主统筹抓落实。末端落实依靠营。不统得过死,由营一级自行把握工作进度,让营一级学会合并同类项、做好加减法,不安排过重的任务、提过严的要求,让营级党委按部就班抓落实。

  强化营级党委统领发展能力。按级检查促担当。主要检查营一级履职尽责、工作完成情况,通报问题多点营少点连,增强营一级掌握全局、统筹全局的能力。总结讲评促提高。大项任务指导营一级搞好复盘反思,经常性工作坚持每月一评分、季度一通报、年底一总评,在常态评比中逼促提高。严格奖惩促履职。对工作认真、表现突出的营主官,及时重用多表彰;对工作失职、帮抓不力、营队建设滑坡的营主官,坚决追责打板子,使先进有冲力、中间有动力、后进有压力。

  科学施管促转型发展

  ■空军航空兵某旅

  旅牢固树立“大管理”观念,着力提高科学化管理水平,确保基层建设在改革重塑中稳固、在创新发展中跃升。

  “三立”凝聚共识共为。立建设目标。紧跟习主席改革强军战略思想,研究确立“倾力打造空海决胜尖刀”发展目标,采取多种形式,使官兵内化为矢志强军的价值追求,固化为担当进取的行为自觉,转化为追求卓越的激情干劲。立发展规划。围绕提升旅独立遂行任务、组训管训、综合保障等能力,制定阶段性战斗力建设计划,做到目标清、举措实、责任明,用一张蓝图统领全局。立队魂队风。提炼“旅风、旅训、旅魂”,构建飞行、机务、场站不同特色文化,评选“年度之最”“感动人物”,强化官兵“不负前人、当好传人、无愧后人”思想行为自觉。

  “三严”科学规范运行。严制度规定。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制定完善党委《议事规则》《议战议训规范》等规定,增强“一班人”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能力。严流程标准。突出飞行训练、摸底把关、外场保障、装备维护等工作,对每项任务、每个岗位、每个阶段的操作要领和注意事项,实行“读卡式”操作保障,提高工作效能。严作风形象。无论是外出轮战驻训、参加演习演练,还是肃清郭徐流毒影响,抓好基层建设、正风肃纪等基础性工作,坚持领导干部督查落实到一线,以自身行动示范带动部队。

  “三精”锻造核心能力。精细统筹谋划。突出战训中心地位,把军政工作统筹部署、战训工作一体谋划,明确任务兵力使用、战斗力量编成、保障力量状态,确保战训任务“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精练组织指挥。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中培训、指挥作业与实兵对抗、理论研究与实践锻炼相结合的方式,强化独立作战筹划、指挥控制、临机处置能力。精益组训管训。坚持以“师的头脑”抓指导、用“团的手脚”抓落实,深化“双学”活动,确保按纲施训贯穿训练全过程。

  “三稳”确保安全稳定。稳定思想。持续抓好主题教育、合编合心合力和“三好一争当”空军特色教育,定期组织“党员先锋队”“党员维护组”评比,加大解难帮困力度,不断汇聚强大正能量。稳健节奏。充分考虑任务、人员、装备和天气等因素,坚持“两种天气转换,两套计划准备”,对高难课目拓展训练,做到“区分人员、区分层次、分类指导”,以稳促训、以稳强效。稳控部队。建立抓基层保安全工作机制,建好用好强项弱项“一本账”、固强补弱“明细表”,逐个人员、部位、要素开展隐患排查整治,构建完善安全防范体系,推动平稳有序发展。

  探索清单式科学化管理路子

  ■火箭军某旅

  旅结合担负的使命任务和单位特点,积极探索清单式管理路子,着力提升部队正规化建设水平。

  梳理清单明标准。对好表不偏方向。每次党委议管都重温习主席关于加强科学管理的重要论述,每次党委中心组学习都学习依法治军基本方略,每次管理骨干培训都重点宣讲精准管理理念,使清单里面有政治有方圆有规律成为普遍共识。对照法不逾规矩。梳理6部基本管理法规和19项措施要求,汇总归纳3类427个管理工作条目,官兵反映条令法规由厚变薄了,管理工作头绪变顺了。对应势不离实际。结合编制调整,将管理工作条目梳理成《日常管理工作指导手册》《安全管理工作指导手册》《保密工作指导手册》3本清单,确保干部骨干看了明白、照着会抓。

  依据清单抓规范。分层级压紧必尽之责。划分旅营连排班5个管理主体,列出日周月季半年和年6个时段管理要务,逐级压担子定指标,具体实现一级对一级负责。分状态盯紧必干之事。“日常管理”围绕发挥组织功能拉出71项工作条目,“敏感时期”本着严于平时拉出30项管控措施,“驻训发射”着眼防范重大安全拉出预防要点,真正用清单清出秩序、清出安全、清出稳定。分场所把紧必守之地。区分重要部位,细化建的标准、管的制度和防的办法,常态依据清单开展拉网式排查,定期组织各类应急处置演练,做到防患于未然。

  用好清单解难题。解决快反能力难提升问题。推广“标准化建、模块化用、规范化管”战备清单,规范各类人员携行物资,研究制作战备行动卡,定期开展战备拉动检验,促进部队快反能力不断提高。解决日常养成难到位问题。全面整饬29类87项内务秩序,从严规范9类41个养成动作,通过现地观摩辐射带动部队固化养成。解决信息网络难管控问题。突出智能手机使用管理,重“堵”也重“疏”、抓“内”还抓“外”、讲“情”更讲“法”、治“兵”先治“官”,逐人普查移动网络终端和社交账号,协调地方力量检测周边空域信号,确保不发生问题。

  拎起清单促常态。健全更新完善机制。利用召开安全形势分析会等时机,定期梳理新情况新问题新要求,对管理清单刷新升级,做到内容不滞后、管理不断线。健全督导检查机制。坚持常委分片督查、值班要素抽查、机关联合巡查、基层逐级自查,对照清单挂号销账。健全奖惩问责机制。制定《日常管理工作问责措施》《机关落实日常制度惩处措施》,谁管的好就奖励谁,谁出问题就打谁的板子,推动形成依单抓管理促建设的良好局面。

  优化官兵健康成长环境

  ■战略支援部队某部

  大队针对部队使命任务高难高强、官兵身心压力负荷大的实际,注重把做好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工作抓细抓实抓到位。

  在搞好思想发动、激发旺盛斗志上聚焦用力。强化“船行万里不迷航”的政治定力。针对经济发达驻地环境、艰苦险恶海上环境、敏感复杂外港环境、酒绿灯红社会环境带来的特殊考验,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第一时间组织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到党的指示贯穿全程学、理论培训伴随远洋抓、政治教育跟着航线走。坚守“我为强军作贡献”的价值追求。常态举行出海“向祖国再见”、临战“请祖国检阅”、停港“为祖国争光”、返航“向祖国汇报”等仪式,不断增强官兵使命感光荣感。激发“急难险重勇争先”的战斗精神。通过组织大洋誓师、临战动员、集体宣誓,持续浓厚战斗氛围,激发“除了胜利一无所求、为了胜利一无所惜”的战斗血性。

  在关注身心健康、搞好释压减负上聚焦用力。普及心理常识。在船局域网开辟心理板块,在《海天先锋报》增设心理栏目,采取“心理课堂”“心理访谈”等多种形式,向官兵传授心理学常识。实施心理训练。开设“心情氧吧”,开展宣泄减压、团体训练等心理自助互助活动,通过设置遭遇恶劣海况、船舶舱室起火等突发情况锤炼官兵心理素质。化解心理焦虑。建立船员心理档案,抓好出海前心理摸底、出海时心理跟踪和出海后心理恢复反馈;积极邀请院校心理教员随船出海,开设“海上心理诊所”;抓住任务转换、家庭发生变故等易诱发心理问题时机,集中开展心理疏导,确保官兵始终保持平和心态。建强心理骨干。打造“组队有心理观察员、部门有心理疏导员、全船有心理咨询员”的心理骨干网络,建立健全以政治干部和医务人员为主、思想骨干为辅的心理骨干队伍,夯实心理工作组织基础。

  在厚植先进文化、排除后顾之忧上聚焦用力。培塑特色文化理念。以争做“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为引领,创新发展海天文化,让先进文化理念成为凝聚军心士气的强大精神纽带。打造大洋活动载体。坚持以“书香航程、百日成才”为牵引,广泛开展海天大讲坛、甲板运动会、集体生日、陆海亲情连线等活动,打造具有浓厚“海味、船味、战味”的特色文化品牌,让官兵在文化活动中舒缓压力。营造舒心和谐环境。利用船舶中修间隙改造卫浴设施、净水设备,抓好法律援助关心工程、协调子女入升学安心工程、常态走访慰问暖心工程、加强婚姻介绍贴心工程、帮助家属就业爱心工程,切实以组织关心保后方定心、促前方尽心。

  用心做好“落实+”文章

  ■武警天津市总队滨海新区支队

  一线指挥部肩负着组织指挥部队、完成使命任务的重要职责。支队深入贯彻落实习主席关于“把一线指挥部、一线战斗堡垒、一线带兵人队伍搞坚强”的重要指示,在按纲抓建和遂行任务中用心用力做好“落实+”文章,着力提高基层建设质量,不断夯实部队建设根基。

  在“落实+务实”中端正抓建基层思想。坚持工作导向端正,围绕贯彻强军目标定方向,把党委意图与官兵意愿、需要与可能、内容与形式有机统一起来,牢固树立不做虚功、只讲实效,不走过场、只重质量的理念。坚持跟进指导精准,按照“一队一案、一队一策,一套班子、一帮到底”的原则,实现概略瞄准向精准指导、热衷跑面向解剖麻雀、遥控指挥向跟踪问效转变。坚持评价标准科学,看客观现状更看历史轨迹,看建设水平更看进步幅度,看训练成绩更看战备秩序,看硬件“建管用”更看软件“时度效”,确保合理评估基层建设。坚持工作作风务实,把调查研究作为基本功来练,注重从牢骚话中找差距、从悄悄话中品苦楚、从恭维话里听需求,沉下身子面对面查问题、找答案、定举措。

  在“落实+法治”中规范抓建基层秩序。让法治精神入脑入心,深入领会法治精神实质、掌握法治方法、强化法治定力,坚持谋工作、作决策、解难题都依法进行,做到对法规制度心有所敬、行有所循,真正让法治精神在基层深入人心。让法规制度落地落实,牢固确立“以《纲要》为基本法,以条令条例为标准尺,以规章制度为奠基石”的建队理念,切实完善制度措施,挤压人治空间,织密法治网络。让“三个转变”常态长效,深刻领会党中央、习主席铁腕正风肃纪的政治要求,分层级分领域列出权力清单、明确负面清单、套上责任清单,推动各项工作规范运行、有序落实,真正让依法办事成为官兵的行动自觉。

  在“落实+创新”中丰富抓建基层手段。突破固有思维,努力破除老路子好走、老框框好用、老办法好使的固有认识,主动放弃因循守旧的过时观念,确保在抓建基层工作上思想敏锐、思路开阔、观念先进。改进工作机制,出台《“争创先进机关科(股)室,争当优秀机关干部”活动评比方案》和《大队“前沿指挥所”工作规范》,组织量化排名,固化“素质大排队、按岗来选人”机制,形成撬动工作落实的有力杠杆。创新方法手段,以互联网和手机进军营为契机,设立微信公众号,建立家长微信群,探索构建部队、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管模式,既让老传统焕发新的生命力,又让新办法充满时代感召力,增强载体创新的贡献率。

  营造基层风气的蓝天净土

  ■中部战区直属某团

  风气连着士气,士气连着战斗力。团作为中部战区纪委基层风气监察联系点,在工作中注重扭住三个“关键点”狠抓落实,推动基层风气建设向上向好发展。

  筑牢思想“防火墙”。抓教育“正向”。采取党委带机关带部队方式,深入学习习主席关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论述和党章党规。围绕“纯正基层风气怎么办”开展讨论交流,强化抓基层风气没有旁观者、人人都是受益者的政治自觉。敲警钟“震慑”。坚持一期不落组织学习各级各类违规违纪情况通报,逐一对照以案说法、以案释纪。利用理论学习日、机关(支部)夜校,组织观看《永远在路上》等警示教育片,深化官兵对正风肃纪工作的认识。多角度“渗透”。将基层“微腐败”现象,总结归纳为“小心意、小红包、小金库”等14个“小”,创作16块基层“微腐败”警示教育漫画图板,扎实开展“真情助廉寄语”活动,在营连广泛征集、张贴廉政格言,利用政治教育、党团活动时间讲述廉政故事,传递“廉洁是关爱、廉洁是保护”的理念。

  构建防范“篱笆网”。建强监督员队伍。按照基层推荐、政治机关考核、纪委研究的选拔程序,在连级单位及单独驻防的排,遴选出22名基层风气监督员,集中组织学习培训考核,教授方法、赋予权力、明确要求。完善监督渠道。设立基层风气监察办公室,在政工网公布纪委书记电话和纪检举报方式,开设网上举报信箱和事务公开栏,为每名官兵发放“基层风气监督服务卡”,布设20个实体意见箱,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畅通民主渠道。健全监督机制。战区纪委建立每半月与团纪委沟通联络一次、每月听取风气监督员集中汇报、每年组织基层风气宣讲、定期与专项相结合巡查检查等制度。团纪委初步形成“全程监督、列席会议、调阅资料、解读决议、化解矛盾”的主动监督工作模式,确保了监督工作的强大合力。

  提高官兵“满意度”。紧盯敏感事务。针对团队刚刚组建,干部退役纳编、士兵补选退等涉及官兵切身利益的敏感事项多的实际,依据政策明确标准,划出纪律“红线”,纪委全程参与监督,基层风气监督员列席全部重要会议,做到标准严格、程序规范、公开透明。从严执纪问责。通过关口前移、防线前推,及时发现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持露头就打、立查立办,先后对多名违纪官兵进行严肃处理,有效震慑教育部队。及时回应关切。针对官兵反映伙食质量、住宿保障、不合理住房等方面问题,积极主动、推进解决,切实让官兵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好风气带来的新气象。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