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主视角福利,近观战机空中加油全过程

【查看原图】
如同穿针引线一样完成精准对接。
如同穿针引线一样完成精准对接。
来源:中国军网  2017年11月02日10:53

    10月底,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严密组织全员全装空中加油训练。空中加油犹如云端穿针引线,危险系数极大,要求飞行员操纵战机的精准度达到毫厘不差,是世界公认的高难课目,也是衡量现代远程空战能力的重要标志之一。为了确保空中加油顺利对接,参训人员精心准备,细致学习空中加油飞行特点、实施方法和协同规定,围绕密集编队、柔和修正、速度掌控等技术难点扎实进行研究。

走进飞行训练一线,正赶上改装新员陈亚凡接收战机,检查无误后,陈亚凡穿戴好飞行装具,稳步进入座舱。飞行大队教导员告诉笔者,这是陈亚凡改装该型战机以来首次参加空中加油训练。座舱内,陈亚凡启动发动机,沉稳细致地完成机载设备和数据参数的检查,接到机务人员可以滑出的手势后,陈亚凡自信地向教导员竖起大拇指,驾驶战机滑出。与此同时,加油机如同展翅大鹏,巨大的身躯伴着轰鸣声腾空而起、扶摇而上。“计时起飞”,陈亚凡接到指挥员命令后,驾驶战机升空,飞向指定空域实施空中加油训练。

几千米高空,脚下云层如织,天空一片湛蓝,远处加油机和受油战机的轮廓清晰可见。与陈亚凡同批的改装新员顺利完成对接,正在进行加油,陈亚凡见此顿时信心大增,暗暗给自己鼓劲。

在长机的指挥下,陈亚凡与长机分左右同时开始加油。陈亚凡右手牢牢稳住驾驶杆,尽力克服加油机翼尖涡流的干扰,左手油门开始小幅地前后移动,让战机保持一个合理的速度差,缓慢靠近加油机,同时视线瞄准加油机上的参考位置,调整战机探头对接加油机锥套。距离不到半米时,由于操控战机的速度变化快,引起的气流扰动让加油锥套上下大幅摆动起来,陈亚凡操作战机向后退出,等待加油管稳定下来,再次靠近加油机……经过几次反复尝试后,陈亚凡逐渐摸索到空中加油的操纵要领,平复好紧张的心情后,陈亚凡再次保持好与加油机关系位置,操纵战机缓慢均匀地靠近。“加油关系位置好!”此时无线电里传来加油员的声音,意味着战机正处在最佳加油区,陈亚凡沉住气,略微调整关系位置,终于如同穿针引线一样,将加油管缓慢送入了锥套中间,顺利实施空中加油!

战机安全顺利返场后,陈亚凡握紧驾驶杆的右手早已一阵酸麻,来不及擦掉满头的汗水,立即一头扎进战术研究室,盯着视频进行总结反思,准备下一个架次的训练。窗外一阵轰鸣声,又有几架战机升空,空中加油训练紧张有序地接替开展。该旅领导告诉笔者,连日来,该旅通过多个场次六十余架次的空中加油普训,使参训人员熟练掌握了空中加油的实施方法、偏差修正、特情处置等操作要领,锤炼了部队远程机动全域作战的能力。(谷浩东 吴高明 杨建辉摄影报道)

分享到:
(责编:韩笑(实习生)、黄子娟)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