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解放军报:全面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

2017年11月04日09:1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面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在全党全军大兴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之际,习主席带领军委一班人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表明新一届军委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全军各项工作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的鲜明态度。习主席视察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明全面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的战略意义和实践要求。这是党的领袖、我军统帅领航人民军队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向全军官兵发出的政治动员和时代号令。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必须紧紧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关键,在备战打仗上有一个大的加强。

  习主席对我军备战打仗问题一直高度关注,把备战打仗放在强军兴军的核心地位加以强调,要求全军官兵聚精会神真想打仗的事情、真谋打仗的问题、真抓打仗的准备。为提高部队备战打仗能力,习主席亲自筹划组织重大演训活动,亲自决策指挥重大军事行动。破浪航行的战舰上,他登甲板、进舱室,一一视察各主要战位;滴水成冰的戈壁滩上,他冒严寒、迎朔风,深入了解飞行训练情况;全军性战备演训中,他临机导调设置,抽点拉动部队,等等。党的十九大闭幕后第2天,习主席主持第一次军委常务会议,就强调军委班子要推动全军各项工作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习主席的谆谆嘱托、躬行垂范,蕴含着深谋远虑的战略考量,彰显了强国强军的历史担当。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我军的生命力在于战斗力。全军官兵只有思想跟上、行动跟进,才能不辱使命、不负重托;我军只有始终聚焦备战打仗,不断提升打赢能力,才能有效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

  文无第一,武无第二。我军素以能征善战著称于世,创造过许多辉煌战绩。但要清醒看到,能打胜仗的能力标准是随着战争实践发展而不断变化的,以前能打胜仗不等于现在和将来能打胜仗。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科学指引下,我军与时俱进加强军事战略指导,强化官兵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思想,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按照打仗的要求搞建设、抓准备,部队实战化水平不断提高、实战化能力显著提升。然而,一些单位备战打仗不力的现象也还存在,“两个能力不够”“两个差距还很大”的问题依然很现实地摆在我们面前。在新军事革命风起云涌、战争形态迅速演变的今天,这些问题不尽快解决、彻底解决,备战打仗的成效就会大打折扣。

  我国正处在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军事斗争是进行伟大斗争的重要方面,打赢能力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能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离不开巩固的国防、强大的军队。新时代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新使命的重任已在肩上。我军要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战略支撑,就必须强化备战打仗的鲜明导向,全面提高新时代打赢能力。

  “凡国之重也,必待兵之胜也。”尽快把备战打仗能力搞上去,必须撸起袖子加油干。全军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强化使命担当、强化改革创新、强化工作落实;要强化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打仗意识,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要密切关注国家安全形势变化,扎实做好各方向各领域军事斗争准备;要着力强化战斗队思想、创新战争和作战筹划、加强联合作战指挥体系和能力建设、深化实战化军事训练,真正以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绝对忠诚和过硬本领,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解放军报评论员)

(责编:闫嘉琪、李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