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越南为何青睐俄“猎豹”级护卫舰?

2017年11月07日08: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越南为何青睐“猎豹”级护卫舰

图为越南金兰湾。

据俄军工综合体网站报道,俄罗斯为越南生产的“猎豹3.9”级导弹护卫舰于10月31日正式交付越方。这是俄罗斯向越南提供的第三艘“猎豹3.9”级护卫舰。

俄越两国于2006年签订了前两艘“猎豹3.9”级护卫舰的购买合同,第二艘于2011年交付越方。随后,越南于当年年底又向俄方追加订购了两艘同型号护卫舰。这一护卫舰的制造方俄泽廖诺多尔斯克高尔基造船厂表示,为越南制造的第一批“猎豹”级护卫舰侧重于导弹武器,第二批将大力发挥其反潜性能。

分析人士认为,“猎豹3.9”级护卫舰正是以良好的动力、优越的反潜能力和多用途等特点获得了越南的青睐。

动力和反潜能力优越

“猎豹3.9”级护卫舰的动力系统采用了两台M88型燃气轮机,单台推力达59600马力。作为一款轻型导弹护卫舰,“猎豹3.9”级护卫舰的动力系统可算十分强劲。

“猎豹3.9”级护卫舰发展自著名的“格里沙”级小型反潜舰。这款反潜舰装备了燃气轮机,拥有优秀的适航性和续航力,机动能力也很强大,曾经是苏联大量装备的一款近海反潜舰艇。“猎豹3.9”级继承了“格里沙”的舰艇平台设计,并进行了适当放大,增加武器设备和作战系统,性能进一步提高。

资深军事评论员张浩介绍说,越南附近海域风大浪急,非常适合潜艇活动,越南的水面舰艇以导弹攻击快艇和登陆舰艇为主,“猎豹”拥有燃气轮机动力和12联装RBU-6000反潜火箭深弹发射器,以及双联装533毫米鱼雷,具备优秀的反潜能力,成为越南非常倚重的护卫舰力量。

反舰火力强大

“猎豹3.9”级护卫舰搭载了“音乐台”对海搜索雷达,这一雷达是反舰导弹火控雷达,同时具备较远距离的对海面目标警戒能力,可以利用“大气虹吸效应”,实现超视距的海面搜索,最高配置版本的搜索距离可达400公里。

张浩介绍,在没有直升机中继制导的情况下,三艘搭载“音乐台”雷达的护卫舰就能实现对远距离目标的精准定位。

搭载射程达300公里的“天王星”反舰导弹,“猎豹3.9”级护卫舰将会和越南已有的“毒蜘蛛”级导弹快艇形成高效且密集的反舰火力突击集群,这一能力是越南海军以前所不具备的。

拥有多种用途

“猎豹3.9”级护卫舰拥有一定的舰机协同作战能力,具备直升机应召反潜、直升机中继反舰制导、直升机通信和救援等多种能力。张浩说,这对于一艘轻型护卫舰来说是非常宝贵的能力。

除此之外,“猎豹”级护卫舰还装备了一座帕尔玛弹炮合一防空系统,以及两座AK630型近防系统,这使得该舰能够以较快的反应速度应对10公里以内的空中来袭目标,特别是拦截低空突防的反舰导弹。(据新华社电)

(责编:鄢玲淼(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