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情瞭望》——

俄罗斯海军节先进武器齐亮相 多领域能力凸显

2020年07月29日08:18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7月26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 舰艇列队参加海军节庆祝活动。 新华社发(莫京娜摄)

7月26日,为庆祝一年一度的“俄罗斯海军节”,俄海军举行了隆重的海上阅兵活动。主阅兵式选在圣彼得堡和喀琅施塔得举行,约4000名军人、46艘各型海军舰艇和40余架作战飞机参加。俄罗斯总统、俄联邦武装力量最高统帅普京出席并检阅受阅部队。参阅兵力分为“俄罗斯海军荣耀”和“发展成就展示”两个梯队,被喻为集合了近年来俄罗斯军工技术成就的“卡萨托诺夫海军元帅”号导弹护卫舰和来自北方舰队的“奥廖尔”号导弹核潜艇,均在阅兵中亮相。

先进武器齐亮相 俄海军大秀肌肉

本次海军节中,最引人瞩目的水上舰艇当属刚服役的“卡萨托诺夫海军元帅”号护卫舰,该舰是俄罗斯22350型隐身护卫舰的2号舰,于本月21日加入俄北海舰队。据悉,22350型隐身护卫舰是俄罗斯近年来建造的排水量最大的水面战斗舰艇,也是俄同级战舰中最先进的型号,被称为俄罗斯的“神盾舰”,其主要用于执行远洋作战任务并为未来的大型海军舰队或计划建造的航母编队护航。在“苏联制造”盛行的俄罗斯海军中,22350型隐身护卫舰的出现改变了俄海军“老龄化”的现状,极大促进了俄海军向现代化发展。

虽然“卡萨托诺夫海军元帅”号护卫舰排水量仅4500吨,但是其作战能力毫不逊色,该舰装载的3S-14新型舰载通用发射系统可发射“口径”巡航导弹、“缟玛瑙”反舰导弹和“锆石”高超音速导弹,能有效打击航母编队、大型水面舰艇和地面目标,同时舰上装备的“涂金胶料-棱堡”防空导弹系统和“纸包”反潜系统等舰载武器系统可大幅提高该舰的生存和预警能力。军事专家德米特里·博尔坚科夫表示,22350型护卫舰是一种装备强大武器的现代化军舰,该护卫舰很适合在东南亚及其他地区展示俄罗斯海军的实力。

除了新型护卫舰,今年6月服役的“弗拉基米尔大公”号“北风之神-A”级战略核潜艇也在海军节中现身,该潜艇是“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的改进型,潜艇的噪音更低,且装备更完善的武器控制系统和新型电子系统,其配备的16枚“布拉瓦”潜射洲际导弹可对目标实施高效战略核打击,美国《国家利益》网站曾有报道将其称为“末日武器”。按照俄海军规划,“北风之神-A”级战略核潜艇将被批量生产,并成为俄罗斯海上战略核力量的基础,用以强化“三位一体”核打击能力。

经典装备再登场 多领域能力凸显

“奥廖尔”号是俄海军第三代巡航导弹核潜艇949A型的第8艘,949A型潜艇的苏联代号为“安泰”,北约代号为“奥斯卡-Ⅱ”,在美国用“俄亥俄”级改装的巡航导弹潜艇服役前,“奥斯卡”级是人类有史以来单舰火力最强大的海军战役装备,也是世界上吨位最大、威力最强的一种巡航导弹核潜艇。这款潜艇装备有24枚P-700“花岩岗”超音速反舰导弹,火力极其强大。其主要发展目标是攻击敌方航母作战编队,占据航母编队航线的前方阵地,在导弹的最大射程内用多枚导弹攻击航母编队。此外,由于这款潜艇空间巨大,俄计划将其改造成多用途核潜艇。

目前,俄罗斯在全球关键水域游弋着大约60艘海军舰艇和辅助船只,其中一半是执行远洋任务。参与阅兵的“库拉科夫海军中将”号大型反潜舰便是其中的佼佼者,该舰定期参加在大西洋、印度洋、地中海和北极的远洋航行,是北方舰队航行最多的舰船。“库拉科夫海军中将”号装备现代反潜鱼雷和导弹、火炮、防空和电子对抗系统、无线电和声呐武器,能够搭载两架卡-27舰载反潜救援直升机。该舰多次参加国际海军演习以及海军、航空军的新型装备武器试验,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俄海军形象。

除功勋显著的“奥廖尔”号和“库拉科夫海军中将”号外,“米哈伊尔·卡赞斯基”号和“格奥尔里·济马”号大型水文测量船等舰艇也接受检阅。据了解,近些年俄海军加大在水文调查船研制方面的投入,计划在2021年前建造9艘各型水文调查船,包括2艘19910小型水文船,2艘23040G大型水文船,2艘19920水文船和3艘23370G大型水文船,以强化俄海军的水文调查和保障能力,满足俄罗斯北极战略和走向远洋的探索需求。

任重道远寻突破 稳中求进磨利刃

俄罗斯海军的雏形最早可以追溯到1696年成立的沙皇海军,二战时期的红海军也是一支不能被忽视的作战力量。然而,苏联解体给这支强大的海军带来了颠覆性的打击。虽然俄罗斯继承了苏联大部分大型水面舰艇,但由于经济持续下行,加之与拥有重要造船业中心的乌克兰关系紧张,所以俄海军难以维持苏联时代庞大的舰队规模,尤其是建造大型军舰的能力不足。由于历史原因与外部因素极大限制了俄罗斯海军的发展空间,俄海军走向“深蓝”的道路充满了挑战,依然任重道远。

直至近几年,俄罗斯在海军建设方面才逐渐取得突破。面对大型战舰建造吃力的情况,俄重点加强对中小型军舰的研制与改进,实现小舰大用、小船多能,如服役黑海舰队的马卡洛夫海军上将号,其装载俄最新A-190自动舰炮、3S-90单臂防空导弹旋转发射系统等尖端利器,火力较为强大,具有一定的防空与反潜作战能力,是俄海军坐阵黑海与地中海的关键力量。与此同时,俄大力打造海基核威慑体系,“北风之神-A”级战略核潜艇的问世,极大提高了俄海军的战略威慑能力与核打击作战能力,标志着俄新一代海基作战力量正冉冉升起。

普京曾对其海军发表演说:“由于海军的英勇和造船者的才智,使得我们成为一个伟大的海洋大国。对于我们而言,要保住这个地位,这是我们对历史的巨大责任、对我们后代的巨大责任,我们要交给后一代人一个现代的、强大的海军舰队。”俄罗斯通过此次阅兵,更加表现出对海军发展的厚望,同时也让外界看到,经过一系列增效改革,俄海军正在有序发展、稳中求进。 (刘子兴、赵伟民、邱 杰、郭青龙、江天)

(责编:黄子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