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军营diary上线,读到最后一篇暖化了

【查看原图】
军营初印象
军营初印象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2017年11月14日14:33

时间像一面镜子,他能照出人间百态,时间像一把皮鞭,他能鞭策我们追赶人生的目标。转眼间,新兵入营已经“满月”,俗话说:“人生最美是军旅”,许多美好瞬间随着时间轴的滚动汇聚成了美好回忆。下面请随小编一起去品读武警内蒙古森林总队新兵大队的军营diary。

——贺伟新兵日记:军营初印象

在隆隆的爆竹声中,我从迎新客车上走下来,第一次踏上这片热土,这片我要守护的热土,曾经的日子已成过去,我将在这里创造辉煌。下车后,第一件事就是清点人员,我们列队在楼门口等待,看着站在旁边那些昂首挺胸的军人,我们也努力模仿。随着一声“贺伟”,我立即大声喊“到!”这时,从队列里跑出一个人,“你是叫贺伟吧?”“是!”“来,跟我走吧,我是你的班长” 。跟着班长,我来到了十中队一班,感觉这一切来得很突然。“我叫吕贻杰,以后的三个月里,我就是你的班长,有什么需要尽管说” 。随后,班长给我倒水,为我量体温,帮我整理行囊,忙得不亦乐乎。尤其是吃饭的时候,我就像一只雏鸟,守在窝里等待着,努力从无数忙碌的身影中,寻找我的班长,就这样,我认识了我的好班长。

——王慧祚新兵日记:班长其实并不“冷”

我的班长汤云鹤是第十一年的老班长,看到他那锐利的眼神、一脸严肃的表情,我就知道他绝对是个“不好对付的主”。果不其然,无论是训练还是日常管理,他的高标准简直让人难以接受。我们几个新兵私底下都说班长“太冷”。 在上一周内务评比时,我给班里拖了后腿,班长批评了我。我心里想,自己堂堂一个大学生,来部队吃这苦,还要受委屈。想着想着,眼泪就直往下掉,恰好被班长发现了。“惨了,指不定他又该怎么说我呢!”令我意外的是,班长扔下三句话就走了:“是爷们,就坚持下去;高材生,别让我小瞧了你;我知道你行的!” 仅仅就这几句简单的话,却让我感到脸上发烫,浑身是劲。也就是这几句话,让我慢慢改变了对他的看法。仔细回想起班长为我们做的一切,一股股暖流不断往上涌动;每天夜里,他都要给我们掖被子;新战友生病了,他亲自送饭;比赛场上,他扯着嗓子为我们加油,脖子上青筋绷老高……

其实,班长是冷的外表热的心。在班长的影响下,我喜欢上了警营生活,喜欢上了这个集体。

——于志勇新兵日记:最 “幸福”事

今年9月,我从黑龙江僻静的小村庄应征入伍,踏入武警内蒙古森林总队新兵大队营门,开始了刻骨铭心的“兵之初”。多次肌肤之苦锻造强健之体的阵痛,随着时间的流逝已渐淡化,留在脑海深处的记忆,却是“初跑三公里”的终生启迪。脑海中清晰记得那天下午,踏上操场的一刻,随着“跑步走”口令的下达,我便开始了人生中的第一个三公里。 “很好,这就六百多米了”我这样安慰着自己。可是渐渐地,双腿不再像开跑时那般轻盈,呼吸也在逐渐变沉。到了一千米时,疲乏的状态明显出现,鼻子所能吸进的氧气远不足身体所需,无法,只得用嘴呼吸了。紧着跑的身体更加难受了,当时我问自己“放弃吗?”“会放弃吗?”我将马上成为共和国的军人了,真正的军人是掉皮掉肉不掉队!我就这样放弃啦?不,不能,既使气喘如牛、双腿沉如铅,我也决不放弃!于是我又加紧了跑。直到两千米左右,身体已经到了临界状态,无数退缩的理由又蹿进我的脑海,可是看着前面痛苦但仍坚持的战友,想着决不放弃的信念,再难受我也要一直往前。迈过两千米的那道坎,我的身体反倒轻松了起来,最后距离也没有了想象中的那般漫长,最终我迈过了终点。难以置信,我居然跑完了三公里!后来,我认识到只要在遇到困难时坚持着不轻言放弃,就能到达胜利的终点!此后无论是身体还是心理上的训练,我都不再惧怕,因为我已战胜了自己的“心魔”,我已经战胜了自己。

——庄晓东新兵日记:军姿给我“下马威”

“我的理想是当一个自强不息、不懈进取的好兵,更远一点的说将来能在本职岗位践行铮铮誓言,用平凡的行动书写不平凡的军旅人生”该大队十中队新战士庄晓东在日记中这样写道。

9月25日的内蒙古是个大晴天,万里无云,阳光特别明媚,大队组织我们观摩队列示范班,在太阳下的我第一次品尝了站军姿的滋味,尽管以前参加过学校军训,但相比现在显得那时候的军姿也太业余了。想到这,脸上汗珠一滴一滴地往下落,身体也开始打晃,在我将要放弃的时候,突然从前面传来洪亮的声音,原来是中队长在讲话:“从现在开始,你们就是‘准军人’了,越是苛刻的条件越是能看出一个人有没有毅力;军人,连死都不怕,这点苦怕什么!”一席话让我幡然醒悟,突然明白了自己离合格的军人还很远,今后一定要更加努力。

——崔纪澳新兵日记:融入大家庭

还清楚地记得第一天到部队时的情景是那么陌生,转眼间,一个多月过去了,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关怀和干部班长的耐心帮教下,我们懂事了很多,学到了很多,特别是新兵大队和谐向上的集体氛围也让初入军营的我们,已经完全融入到这个大家庭之中了。

我们班的新兵来自六个省,刚来的时候,我们各自操着很重的乡音,有时互相交流都困难,班长就要求我们平时说普通话,经常组织我们轮流读报练发音。我嘴笨学得慢,有一次,我给家里人打电话,习惯性地用家乡话说,被班长发现后,我改讲普通话,可说了半天家人也没听懂,急得我直落泪,那次班长只好特许我说家乡话。后来他单独找我谈心,他说道:“我也是过来人,明白想家的感觉,觉得和老妈讲土话亲切,可是要知道咱们是革命军人,不管今后走向哪个岗位,代表的都是武警形象……”一席话下来,我似乎明白了许多,从那以后,我一直积极练习,在班长的帮助下,我已经能通顺的读完一面报纸了,高兴之余,我要谢谢一直帮助我的干部、班长,是他们让我在这里学会了慢慢成长。

——杨朝霜新兵日记 :“谢谢您,班长”

我是家中的独生子,当兵前,集全家宠爱于一身,当兵后,母亲对我总是放心不下,听说内蒙古最近气温骤降,早晚都很凉,特地嘱咐我要盖好被子,千万别感冒。这里的天气也确实和我们家那边气温差异好大,白天很热,到了夜里不盖被子还真是有点冷,加上我还有蹬被子的习惯,我的班长经常是晚上起来好几次给我盖被子。有一次夜里我刚从厕所回来没多久就听见班长床上有动静,侧身一看,原来是班长起身为感冒的李国福倒热水、量体温,并且还把自己的被子加盖到他身上,看到我没睡他转身叮嘱我好好休息。班长就像我的妈妈一样让我感到温暖,我真的很感谢他!”

俗话说:“严师出高徒”。有的战友说班长只要到了训练场就像变了个人似的,眼神中的“杀气”令人望而生畏,洪亮的嗓音似乎能震的大地也随之颤抖,无论我们打什么偷懒的小算盘都难逃他的“火眼金睛”。记得有一次,训练队列时我趁班长讲解动作时,偷偷放松了一下,没想到班长一眼就看了出来,他很严肃地批评了我,起初我还有些不理解,总觉得班长太过苛刻,直到晚上他耐心的开导我,与我分享他的亲身经历,让我感触颇多,受益匪浅,他真是人生道路中指引我前进的老师。班长是严厉的,班长也是可爱的,在这里真的要发自内心的说一句:“谢谢您,班长,您辛苦了!” (郭壮成 徐艳杰 姚顺雨)

分享到:
(责编:鄢玲淼(实习生)、闫嘉琪)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