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南部战区陆军某综合训练基地探索研究新兵思想政治教育体系

2017年11月16日11:1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看到儿子红手印的那一刻,年近半百的孙祥水傻眼了。

他没想到,儿子孙路路当兵尚不满20天,居然已写下6份按有红手印的《离队申请书》,甚至,还第一次朝他发了火。孙路路的态度很强硬,理由也很简单:当初父母逼着他来当兵,如今,自己难以适应部队的生活。

最后一丝希望破灭,孙祥水夫妇失望而归,在等待儿子回家的这段时间,退兵报告一级一级呈审通过。然而,故事的后续发展却让夫妇俩颇感意外,就在退兵报告只需经最后一级领导签字生效之际,儿子孙路路决定“单方面毁约”,他在一份《保证书》中郑重地告诉部队领导和父母,此前的想法“烟消云散”,自己也一定“用刻苦的训练回报大家。”

这个情节大反转的故事折腾了车武龙足足有一个多月。作为南部战区陆军某综合训练基地政治工作处副主任,他见证了新兵孙路路从“坚决要退兵”到“武装越野咬着牙不掉队”的蜕变,更见证了新兵群体向着“新时代革命军人”越来越快的“进化”步伐……

结局虽皆大欢喜,但车武龙和这个基地的领导并未盲目乐观,他们仍审慎地看待案头那份《新兵思想政治教育体系研究探索实施方案》。短短一个多月时间,虽然不少新兵因此得以飞速成长,但这份30页的方案上已经被勾画了上百个圈圈点点,而且越画越多……

班里12个新兵,学历经历“五世同堂”;17个新兵营连政工干部,13个没有基层政治主官经历——

新时代,新兵教育遭遇“双重考验”

从2007年第一次带新兵开始,车武龙已经与6批新兵结下了深厚战友情。每次新训结束,许多新战士都与他“洒泪难离”。可今年,该基地承训全军训练机构改革后的首批新兵,这个曾经以“懂兵情、知兵心”为傲的带兵人,却觉得自己和新兵已经“不在同一个次元里了”。

这样的“惊醒”并非个例。新兵入营第一次班务会刚结束,带过6批新兵的上士新兵班长李博就找到车武龙“诉苦”:班里12个新兵,从初中、高中、大学在读到大学毕业再到二次入伍,学历经历可谓“五世同堂”,想问题、说话都不在一个频道上,“这兵我该怎么带啊?”

基地新兵思想情况调查报告显示,打过工的新兵占45.9%,有的当过野外生存教练、搞过软件开发、干过工程设计,经历比较丰富;但也有部分新兵刚出校门就进营门,社会经验“几乎为零”。新兵与新兵、新兵与带兵骨干之间在思维层次、人生经历上的差异变得更加复杂。

“你给他讲服从,他给你讲民主;你给他讲奉献,他给你讲价钱;你给他讲打仗,他给你讲家庭……”车武龙和基地领导深深感到,新兵组训模式从“部队自训”向“基地化集中训练”逐渐转变,教育模式也亟待转型升级。

然而,怎么转?往哪转?上级赋予基地关于新兵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探索研究试点任务,当他们真正开始蹚这条“新路”时才发现,困难重重——

“教育目标概略难把握”怎么办;“组教力量薄弱难支撑”怎么办;“缺少系统设计难优化”怎么办;“内容活动庞杂难统筹”怎么办;“训教时间冲突难协调”怎么办;“思想差异较大难解渴”怎么办;“陆军转型加速难同步”怎么办;“形式套路固化难突破”怎么办;“信息基础滞后难作为”怎么办;“效果评估粗放难精准”怎么办……

组教力量薄弱,在基地编制大幅压缩的情况下,承训新兵数量反而增加五六倍,而17名新兵营连政工干部中,13名没有基层政治主官经历,7名为非政治干部转岗;

训教时间冲突,新训时间“总盘子”难以摆下相关训练和教育内容。在此前征求基层意见时,一份包含有40个课程和23项配合活动的教育计划,甚至让新兵们直呼“宁跑3公里,不上教育课”;

如何克服困难、应对双重考验,在探索实践中,这些教科书上没有、上级文件中未提的现实问题,成为车武龙和基地领导日思夜想、时时牵挂的必答题。

定高了“够不着”,新兵望尘莫及;定低了“太容易”,影响教育成效——

30页的方案,每个字都“冒着热气”

第一个考验来得让人猝不及防。新兵到营的第一天晚上,孙路路手写的第一份《离队申请书》就摆到了基地主要领导的案头。

照以往,一旦《离队申请书》与某个新兵联系起来,几乎所有人都会给他贴上“孬兵”的标签。可这次,基地领导没有着急下论断。从表面来看,孙路路不像“孬兵”:他会和战友们打成一片,收衣服时会帮战友将衣服收好;训练中烟瘾犯了,他尽力保持军姿不随意乱动。

然而短短一周时间,一系列思想转化工作在孙路路身上失了效,他接连交了6份《离队申请书》,每一份都有他重重按下的大拇指手印。这件事引起了基地党委对新兵教育目标的重新思考。

“往年抓新兵教育,由于缺乏具体可操作的目标,各级把握不准是个突出问题。定高了‘够不着’,新兵望尘莫及;定低了‘太容易’,影响教育成效,这是容易产生的两个极端。”该基地政治工作处主任王雪谈出了自己的认识,“必须在两个极端中找准平衡点,按照‘跳一跳够得着’的要求,科学论证新兵教育目标。”

坚持看新闻、听广播、读军报;不想家,不流泪;不泡病号,积极参加训练……基地党委按照“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四个方面,明确了做新时代好战士的40个细节,确保新兵学有方向、行有标准。

各级对孙路路思想转化工作的思路也从“劝着不要走”悄然变成“照着一步步做”。

看到自己距离“好战士”的标准并不远,跳一跳真的能够得着,孙路路渐渐找到了感觉。当他上交那份《保证书》后,特意发了一条微信朋友圈:“两年时光,一定要打拼出一番模样!”

在车武龙眼中,这份30页的方案,每一个字都来自新训一线,“冒着热气”。

比如,“反对套路”这个词,就是基地政委胡军摸出来的。那天,胡军到新兵连推门听课,没想到同样一个教育内容,不同单位新兵的满意度差别会有这么大——

围绕“赞颂新成就、喜迎十九大”专题组织教育,三连按照以往的教育路子备课讲课,还安排了课后讨论、体会交流、笔记展评等活动,最终新兵满意度还不到45%;五连则另辟蹊径,把新兵请上讲台,介绍家乡、家庭的变化,课堂上掌声笑声不断,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增强新兵教育的时代性和感召力,关键是打到鼓点上。”在战区陆军机关指导下,他们探索引入理论奠基、红色基因、陆战精锐、道德法纪、身心健康等5个教育模块,每个模块按照功能划分、科学搭配。“教育者可以自由组合选择模块,以最解渴的内容、最管用的活动、最适合的形式,让官兵乐享教育大餐。”胡军说。

这一新方案,把“怎么办”变成了“这样办”:“思想差异较大难解渴”,他们上大课解决共性问题,上小课解决重点问题,抓帮带解决个体问题;“效果评估粗放难精准”,他们成立由上级机关、新兵单位、基地组成的联合考评组,区分权重量化评估,形成“教育—评估—反馈—教育”闭合回路……

带新兵就像驯马一样,驯好了就是千里马,驯不好就会费力不讨好——

用思想的力量帮助新兵扣好军旅第一粒扣子

在各级干部骨干印象中,新兵黄兆辉干什么都“慢半拍”:喊他名字,他得反应两三秒再答“到”;下达“向右看齐”口令,其他人都调整完了他还没动……

这个入伍前以钓鱼为最大爱好的广东男孩,并不被带兵人看好。

自从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方案下发至新兵营施行后,基地主任黄浩一直把黄兆辉作为观察样本。同时,他也透过黄兆辉这面镜子观察新训骨干的表现。

起初,新兵班长李岳接到黄兆辉这枚“烫手山芋”,烦得“头大”。随着新的教育体系全面铺开,为了改正黄兆辉那“凡事喜慢”的磨人性格,李岳除了让他接受“红色基因教育模块”的熏陶外,还把他安排进思想互帮、生活互助、训练互教、成长互励“四互”小组,让性格急躁的新兵与他做搭档。

虽然“想想都觉得不可思议”,可战友们发现,黄兆辉真真切切地变了:紧急集合,他总是新兵里第一个下楼的;单杠训练,在别人还没实现“零的突破”,他已经咬牙坚持10个了。

“带新兵就像驯马一样,驯好了就是千里马,驯不好就会费力不讨好。”渐渐地,新训骨干意识到,如今探索施行的新兵思想政治教育方案,就是“驯千里马的良方”。

新兵文波,家境优渥,入伍前每天花在电脑游戏上的时间超过12个小时,曾因为菜里面有不爱吃的胡萝卜跟父母大吵一架。

入伍之初的半个月里,班长舒豪把文波安排在他一扭头就能看到的邻床上铺。一点一滴的时间,舒豪都为他示范、阐释“好战士的40个细节”。不知不觉中,文波做俯卧撑从10个到50个,打背包从10分钟到3分钟……他甚至主动找到指导员说,“我要好好干,争取转士官。”

“模式、内容、方法、效果,通通都不一样。”先后在3个不同单位带过新兵的四级军士长琚双双说,现在的新兵思想教育模式已经完全变了样。

在车武龙去得最多的新兵二连,他几乎可以掰着指头一个个细数每一名新兵身上发生的变化:高考分数高出重点本科线118分的钟宇翔,变成了“长跑小达人”;只有中专学历的徐仲文,如今也有了报考军校的计划……

如今,每当新兵“逆袭”的故事上演,车武龙和基地领导都不忘提醒自己:基地能否真正成为新兵的“孵化器”“育苗房”,最终要靠战场来检验。今天,帮助新兵们走出的每一步,事关部队战斗力的长远发展!

版式设计:梁 晨

2017年,又一批时代特征明显的新兵加入军营。带兵骨干们深感时代节奏变化太快,不知“套路”是否依然适用、“老锅”能否炒熟“新米”。

新兵,是新时代给带兵人的一座“题库”。究竟该怎么解答,下面让我们来听听一线骨干的带兵体会。

“挺直躯干”立起标准

■第74集团军某旅排长

陈 田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新训骨干靠的是言传身教,形象的好坏决定着凝聚力、号召力和感召力的强弱。

带新兵期间发生的一件事曾让我困惑不解。新兵林立投弹每次都徘徊在29米,迟迟没能突破及格线。蹬地、送胯、转身、挥臂扣腕……副班长章汉雨多次一对一讲解动作要领,却没有任何效果,急得他直跺脚。班长黄夕发现问题后,采用一样的讲解方法和动作要领,林立很快就纠正了动作,迈入及格行列。

之后,我和林立谈心时才恍然大悟。原来,小林入伍前家教甚严,十分注意生活细节。他发现副班长章汉雨有随地吐痰、着装不整的不良习惯,心生反感。而班长黄夕恰恰相反,工作时以身作则,生活中严于律己,让战友们由衷敬佩。

正所谓,用好形象带兵,才能更好地凝聚战友,带出过硬的集体。

“板着面孔”练出成绩

■第74集团军某工化旅班长

饶贞举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新兵训练苦累、身心疲惫时难免产生抵抗情绪,但真正看到自己的进步,就会心存感激。

还记得带新兵期间,班里新兵张卓身高1米75,体重有185斤,当兵最大的目标就是减肥。吃得少、练得多、管得严,坚持大半个月,身体疲惫的张卓开始打“退堂鼓”,跑步训练晃晃悠悠、队列动作有气无力、干活做事躲在后头。对此,我准备了一个体重秤,组织全班开展“入伍半程谈收获”活动。活动中,我让张卓先称体重、后谈感悟。当看到自己一个月就减重18斤的训练成果后,他十分激动地说:“没想到一个月的效果胜过在家两年,感谢班长对我严格要求,以后我会更加努力。”

带兵人一心为新兵成长进步着想,严格要求、严格训练,只会更加受到新兵的尊重。

“加热体温”温暖人心

■第75集团军某旅班长

李源俊

“冰心”要靠体温焐热,棱角要靠耐心磨平。“一碗鸡汤暖人心”不合实际,带兵人要用走心的行动去换取真心爱戴。

来自单亲家庭的新兵小孙心理极为敏感、自我意识很强,时常因为小事和战友发生口角、闹得面红耳赤。

一天夜深,我听到小孙翻来覆去、小声呻吟,一摸他额头发现烧得烫手,立即背上小孙到卫生队就诊。高烧迟迟未降,我在病床边守了整整一夜。接下来几天,战友们对他悉心照顾,让小孙感动地哭了。此后,他就像变了一个人,事事都抢在前头、主动帮战友分担,新训结束后,因为训练成绩突出、工作表现主动获得了嘉奖。

有首歌唱得好:“官兵情、战友爱,胜似亲兄弟。”我相信,如果新训骨干和新兵像亲兄弟一般相处,新兵心头的疙瘩自然消解。

(责编:黄子娟、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