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国产AC312E民用直升机高原试飞成功【2】

【查看原图】
国产AC312E民用直升机高原试飞成功【2】
国产AC312E民用直升机高原试飞成功【2】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2017年11月21日11:26

人民网宁蒗11月21日电 (记者 闫嘉琪)11月21日,在云南高原昔日“驼峰航线”上,国产民用直升机AC312E成功完成高原试飞的“收官一飞”。

当日,当身披红白蓝三色涂装的AC312E在海拔3293米的宁蒗泸沽湖机场上腾空而起时,现场观摩的10余家意向用户为其流畅的飞行表现发出阵阵喝彩。

AC312E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旗下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自主研制,系国内首款具备优异高原性能的4吨级双发轻型民用直升机,于2015年启动研制工作,2016年7月首飞成功。

AC312E严格按照中国民用航空规章CCAR29《运输类旋翼航空器适航规定》A类和B类要求进行设计。该机最大起飞重量4250千克,可乘坐9名乘客,最大商载1700公斤,具有较大的空间改装能力和较高的运输效率。在国产双发轻型民用直升机领域,AC312E首次选配了高集成度的综合航电系统和飞行管理系统,人机功效更好。配装世界先进的阿赫耶2H发动机,各项功率指标较AC312A原有的阿赫耶2C发动机提高100千瓦,高原功率提高20%,最大油耗降低6%,为该型机优异的高原性能提供了支撑。通过加装任务设备,可快速变换为紧急医疗救护、搜索救援、公务运输、警用执法4个拓展构型,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

今年8月份,AC312E转场黄土高原、青藏高原和云南高原,进入适航验证试飞中最为重要的高原性能试飞阶段。按照适航验证要求,高原试飞分为次高原、高高原和高原试飞三阶段。AC312E次高原试飞在海拔1745米的宁夏固原进行,高高原试飞在海拔近4000米的青海玉树进行,高原试飞在海拔3293米的云南宁蒗进行。在进行高高原试飞时,AC312E飞越自然条件复杂多变的青藏高原,最大飞行高度达到6300米,全面系统地验证了在不同高度下直升机的悬停、爬升、平飞、风速包线、极限高度速度包线、A类、B类起飞着陆等性能,并在海拔4500米机场起降条件下,实现了500公里航程、500公斤商载和5000米巡航高度的“三个五”目标。

我国陆地国土多丘陵山地,海拔超过3000米的高原山地占国土面积比例较高。复杂的地理环境和自然环境给交通运输、应急救援等工作带来不便,AC312E正是针对高原市场需求而研制的,预计2018年将完成适航取证工作并投入市场,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2016年10月9日,AC312E迎来首个用户订单,今年9月在天津直博会期间又收获新的意向采购合同。

分享到:
(责编:鄢玲淼(实习生)、闫嘉琪)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