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真枪实弹!训练容不得半点水分和杂质

2018年01月08日08:4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训练容不得半点水分和杂质

新年度是否有新气象新作为,归根到底要看练兵备战,看各级是不是一心想备战打仗的事情、一心学备战打仗的本领、一心练备战打仗的实功。

习主席一声号令,全军训练场一片火热。从北国边陲到南疆海岛,从西部高原到东部海滨,全军部队贯彻落实习主席在开训动员大会上的训令指示,坚持实战实训、联战联训,坚持按纲施训、从严治训。“一开训就高质量,一起步就实战化”,部队的训练场变得与往年有些不一样,一个显著特点就是“水分和杂质更少了”。

作为战争的预实践,军事训练兼具系统性、专业性、前瞻性和实践性等特征。正因此,训练是一件对“纯度”要求极高的工作。讲求“纯”,就是要围绕军事训练这一个中心,而不是别的中心;就是要聚焦能打仗、打胜仗这个目标,而不是别的目标;就是要坚持战斗力标准,而不是别的标准;就是要聚精会神练兵备战,而不是精力偏移。离开了这个“纯”字,不是真刀真枪组训施训、没有真心实意抓训治训,训练场就会有水分、有杂质,练兵备战的效果就难免打折扣。

近几年,在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指引下,各级端正训练指导思想,坚决贯彻战训一致原则,努力做到真枪实弹、真训实练、真考实评。过去不敢打的实弹打了,过去不敢训的课目训了,过去不敢去的险难环境去了,跨区基地化训练步入常态化、规范化,这些都是可喜变化。但要看到,和平思维作怪,以不打仗的心态抓训练的“不想实”;能力素质不够,训练实践与实战要求脱节的“不会实”;政绩观不端正,担心出事故、丢位子的“不敢实”等问题,在部队依然不同程度存在。

军事训练中的水分杂质,并不难分辨。比如,某旅新兵训练考核个别课目不达标,原因在于“常考的多训、不考的不训”这种错误思想作怪;某部自行普考成绩总评优秀,在上级抽考中却垫底砸锅,拉后腿的实为长期监考却不参考的机关人员;某次演习中,参演指挥机关不研敌情、不钻战法,却想方设法向导调组刺探作业条件……类似现象虽然只是个例,却对实战化训练、战斗力建设危害很深。如不彻底纠治,势必导致训练水分越来越重、杂质越来越多。

1946年,刘伯承在《大家发愤整军练兵》中提出:要担起练兵责任、鼓起练兵热情……消除贪多无得,大而晃之,舍本逐末,光训不练的办法。战争年代,我军的训练讲求学用一致,注重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讲求顶用管用,坚持打仗需要什么就专攻精练什么;讲求从严从实,做到严打基础、严控环节、严把质量。那时候,虽然训练时间有限,但我军练兵始终坚持一切聚焦打仗、一切为了打仗、一切服务打仗,正因此,官兵在战场上展现了较高的技战术水平,屡屡以弱胜强。

战争在变脸,部队在变革。现代战争以一体化联合作战为基本形态,敌我攻守更趋隐蔽惨烈,制胜时机稍纵即逝,更加需要我们瞄准未来需要、紧跟实践发展练,决不能精力跑偏、用心不一,或者搞那落后的、不管用的老一套;我军现行的“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体制,构建起军委统一领导下归口统筹、分工负责的军事训练管理模式,为确保练兵质量提供了制度保障。只有把战斗力标准立起来,以真打的决心抓训练、紧盯作战对手抓训练、着眼克敌制胜抓训练,才能发挥和展现新体制的综合优势、总体效应,才能全面提高新时代我军备战打仗能力,实现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

名将戚继光曾指出:“设使平日所习所学的号令营艺,都是照临阵的一般;及至临阵,就以平日所习者用之,则操一日必有一日之效,一件熟便得一件之利。”训练实战化是一个不断“提纯”的过程。全军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以年度开训为新的起点,对备战打仗突出问题来一次大清查、大整治,坚决杜绝一切游离于战斗力标准之外的虚耗,坚决清理对作战体系没有贡献率的累赘,坚决压掉建设项目中的非军事功能,坚决挤掉练兵备战中走过场的“水分”,坚决抛掉影响备战打仗精力的包袱,切实以抓训施训促训质量的不断提高,助推我军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能力的大幅跃升。(安卫平)

(责编:俞奕佳(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