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前方高能!火箭军特种兵“猎人”出没

【查看原图】
攻防兼备锻铁拳
攻防兼备锻铁拳
来源:中国军网  2018年01月16日09:15
前方高能!火箭军特种兵“猎人”出没

月朗星稀,冷风刺骨。火箭军某旅特战训练场,数支特战分队如幽灵般,利用地形交替掩护,快速抵达预定地域,蓄势待发,每个人目光如鹰隼般将战场动态尽收眼底。短暂沟通后随着他们数个手势,队员对窥视发射阵地“敌特”进行了合拢包围和部分歼灭,完成预定任务。这是该旅进行特战训练的一个微镜头。特战队员介绍,类似这样的演练,他们每晚都在进行。

作为导弹旅,核心任务是准时发射,为什么要开展特战训练?这不是哗众取宠,更不是为了搏人眼球。旅长张赫自有深意,他告诉笔者:现在我们导弹旅有信心、有能力完成导弹发射,但在防卫作战一直存在一定的缺陷,只有攻防兼备才能打胜仗,攻强防弱是不行的,虽然战时有配属、有支援,但核心是要自己能防,战时敌渗透重点要有足够可信自防能力,特战训练是我们强化自防能力的重要手段,提升全面作战能力就必需要提升防卫能力,而提升防卫能力就是要通过特战训练来强化。

该旅针对未来复杂多变的战场环境和当前火力单元攻强防弱的实际,将特战集训作为今年工作重点,在全旅发射营遴选出100余名特战学员,采取集中组训、滚动施训、全程淘汰的方法,邀请友邻部队优秀特种兵教员来队教学,转化运用全军、基地特战训练成果,开展特种训练基本理论、基本技能、特种射击、班(组)战术和猎人意志等5项训练。着力推动特种警卫训练由要点防卫向阵地警戒延伸、由专职警卫分队向发射单元拓展,将火力单元转变成作战单元,着力培养一批素质过硬、会讲会教的教练骨干,研究探索特种警卫训练新路子和作战单元新模式。

来到“猎人”训练场,笔者看到特战队员们正在进行严酷的训练。只见偌大的训练场上共设有20余个障碍课目,水下涵洞、简易楼、阻绝墙、鱼雷管、蚂蚁窝……这些课目无不考验着队员们的攀爬越障能力、快速反应能力、身体协调能力、武装泅渡能力、心理素质以及团队协同配合能力等。猎人意志训练是一项没有起点没有终点的体力、耐力训练,队员们每日坚持训练,攀绳索、跃水池、钻泥潭、跳弹坑,这些都不是一般人能完成的,而且还得全副武装,没有好的体能素质,没有好的团队合作,想完成这种超乎常人的训练几乎不可能。

特战队长于洋洋告诉笔者,除了这些训练,他们还设置了遭遇“敌”军、紧急撤离等险急难题,目的就是为了与实战接轨,强化他们在急难险重条件下完成任务,一击必胜的特战技能,达到“背上枪可打弹、端起枪可杀敌”的目标。

密林中蚊虫叮咬纹丝不动、酷暑下战术训练不惧高温、硝烟中拼杀刺刀不怕流血、泥潭里格斗摔打比拼血性……狂风暴雨,浇不灭特战队员们火一般的激情;刺骨寒风,吹不倒他们志在必得的自信与坚定。他们像一颗颗上膛的子弹,时刻瞄准着敌人的胸膛。(曹金朝 薛凌 王杰)

分享到:
(责编:俞奕佳(实习生)、闫嘉琪)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