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瞧,这个威名的连队有一群特别的兵

2018年01月23日10:20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原标题:瞧,这个威名的连队有一群特别的兵

狙击手曾明武

夺命追猎

“风速3级,距离335米。”飘忽不定的风向,时明时暗的光线,让“杨子荣侦察连”班长曾明武倒吸一口凉气,他压低呼吸,一双犹如猎豹般敏锐的眼睛隐藏在瞄准镜下,静待着猎物出现。

“砰、砰、砰”,三声枪响打破夜的寂静,快速移动、占领阵地、搜索射击,一连串动作行云流水。短短42秒,靶区传来捷报:“8环、10环、10环,总评成绩优秀!”

“厉害!”导调员竖起大拇指,可作为狙击手的曾明武却抛下一句“任务失败”。众人不解,只有曾明武明白:狙杀只有一次机会,第二枪意味着失败。

有人说,狙击手一枪绝杀是靠子弹“喂”出来的。曾明武却说:“不动脑子,‘喂’再多子弹也没用”。

拉枪栓、架枪、击发……狙击手的训练是枯燥的,反复进行重复动作,站姿、跪姿、卧姿训练,一旦开始就必须几个小时纹丝不动。但看似一动不动的训练,他们的脑子里却在飞速地运转。

“300多米射击距离,偏差1毫米,目标点偏差20到30厘米。”看上去单一的射击训练,其复杂程度超出常人的想象:射击的弹道会因膛线、地心引力及风的影响而使瞄准点产生误差,狙击镜的倍率也会产生射击误差,人的呼吸、心跳的震动也会影响射击。

日复一日的训练、琢磨、改进,曾明武的射击技能快速提升,次次稳坐部队射手榜榜首。但或许是好事多磨,在上级组织的一次狙击手射击比武中,原本胜券在握的曾明武却意外败北。

翻越障碍、快速跃进150米,迅速寻找狙击位置,自主搜索目标,完成射击,一连串的战术动作后,剧烈的心跳、大幅的呼吸,难以适应的节奏,让曾明武很难快速平复状态,完成射击,最终虽然他成功击中了目标,却因慢了2秒痛失奖牌。

“这次比武,败在素质单一”“狙击手不只是枪要打得准,战术技能样样都要精。战场上0.1秒的落后,就可能意味着死亡”……比武的失利没有让他消沉,反而更加激发了他的斗志。

“训练一定要贴近实战,战场上敌人不会老老实实趴在那儿让你打!”在不断提升自己的同时,曾明武也这样教育自己的队员。他暗暗发誓,要完成速度、耐力与精度的完美融合。

那年7月,冀北大地酷暑难耐,烈日炙烤下的地表温度达40摄氏度以上。急停射击、换弹夹射击、转体射击、快速射击,攀岩、泅渡、抵近、伪装……曾明武和队员们咬牙坚持,汗水一遍遍湿透全身,但没有人退缩。一次岩壁攀登训练中,曾明武意外滑落,小腿受伤,伤口感染发炎化脓,他白天带着队员继续训练,晚上自己回宿舍挤脓血、上药包扎。

“不怕流血牺牲,越是艰险越向前!”中部战区陆军某师“杨子荣英雄侦察连”是我军首支信息化侦察连,被誉为指挥员“最利的眼”。连队传统激励着曾明武。那年在原北京军区组织的基础科目考核中,他一举夺得精度射击50环、第一名的好成绩。军区狙击手骨干集训他又再度入围,一路过关斩将,夺得“特等狙击手”的至高荣誉。

实战才能真正检验能力。前不久,在上级组织的一次全要素对抗演习中,曾明武狙击小组被派出担负渗透狙杀蓝军指挥员的任务。

三天两夜的秘密潜入蹲守,目标终于出现在曾明武的视线中。蓝军指挥员警惕性很高,临时指挥所的周围戒备森严,给曾明武的射击机会只有一次。

而战场情况却瞬息万变。当曾明武抓住目标走出指挥所的时机准备射击时,突闻“砰”地一声响,身边不远处的观察手中弹,头上冒起了白烟。“不好!有埋伏!”曾明武心中大叫不好:快速转移狙击阵地!几乎与此同时,他顺着枪声方向搜索:在瞄准镜的缓慢移动中,曾明武冷静扣动了扳机。

“砰!”对面的山包上也冒出了一股白烟。说时迟、那时快!调转枪头、沉稳锁定、果断击发,曾明武在短短的2秒钟内完成一整套动作,蓝军目标当场毙命!当蓝军警戒分队围拢而来时,曾明武早已消失得无影无踪……

心声

制胜总在枪响前

(责编:俞奕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