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快来瞧狙击手的瞄准镜里是啥样

【查看原图】
2017年8月6日,武警云南总队机动一支队特战分队参加总队“巅峰比武”,狙击手在100米距离打弹壳竞赛(右上小图为狙击手击中的弹壳)。胡程 摄
2017年8月6日,武警云南总队机动一支队特战分队参加总队“巅峰比武”,狙击手在100米距离打弹壳竞赛(右上小图为狙击手击中的弹壳)。胡程 摄
来源:中国军网  2018年01月25日08:49
强军DNA|福利贴,快来瞧狙击手的瞄准镜里是啥样

提起狙击手,头脑中自然地冒出冷酷、潇洒等词语,他们动如脱兔,静如处子,暗含着黑暗中的隐隐杀机……武警特战狙击手,在特战中队接受相应的专业训练,是使用精准的轻武器对特殊目标或者重要人物进行远距离摧毁和射杀的一种特殊兵种,是武警部队遂行特种作战任务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武警部队遂行处突、维稳、反恐等多样化、常态化任务日益增多,在担负城市反恐、重要目标警卫、山地捕歼等特殊任务时,武警特战狙击手常常以伺人不备、突然袭击、定点狙杀的特殊作战方式,实现特殊环境下的作战目的。他们藏匿在城市高楼,潜伏于高山密林,除进行特种作战课目训练外,还要进行眼力、脑力、指力等专项课目训练,练就一枪毙敌的过硬本领。

开训以来,武警云南总队机动一支队特战大队认真学习贯彻军队统帅训令,牢记新时代备战打仗强军目标,在积极探索特种作战训练中掀起练兵热潮,进一步提升部队在特殊环境下的作战能力。

隆冬时节,朔风呼啸,云岭深处,一场“红蓝对抗”激战正酣。

“突击一组,1名暴恐分子向你接近!”话音刚落,暴恐分子便被瞬间“狙杀”倒地……开训第一天,武警云南总队机动一支队闻令即战,在深山密林开展山地反恐演练,特战二中队班长石增位的任务就是完成这次重要人物的“狙杀”。对于一名狙击手而言,这一幕既平凡又不不易完成,“一枪毙敌”是他们的看家本领,枪法精准的背后是官兵们付出无数汗水与艰辛的硕果,只要担当狙击手一天,他们每天都要重复着数百次的繁重训练……

冬日昆明,暖阳照耀云岭大地,狙击手石增位15秒徒手攀爬到5层顶楼制高点,观察手陈禄昌像往常一样,报告测量目标距离、风速、温度、湿度,狙击手随机调整射击角度和方向。像这样在电影中的场景,对于特战二中队的狙击小组而言已经屡见不鲜。

一个完整的狙击小组由一名狙击手和一名观察手组成。观察手也称作“狙击副手”,作用是帮助狙击手观察地形、判断方位、搜索敌人、测量目标距离、风速、温度、湿度、修正弹着点以及掩护狙击手撤退。

狙击小组不仅要具备非常人所能承受的心理压力,还要求冷静、沉着和内敛。为了练就强大的心理承受能力和坚强的耐性,他们每天进行定枪、武装越野、战术手语等军事课目,每周还要进行地图识别、潜伏、极限体能及野外生存等训练。这些课目让他们随时能享受到“烈日桑拿浴”和吃上“蚊虫特色餐”。

圆木刚下肩,汗水顺着脸颊一滴滴滑落,狙击手石增位掏出随身携带的针线盒,认真地在米粒上“绣起来”。不到10分钟的时间,米粒打孔的“针线活”就完成了,别小看这10分钟,石增位从30分钟到10分钟练了整整一年多。

休息完毕,圆木再次上肩,原本200斤重的圆木却感觉重如千斤,石增位咬牙将圆木举过头顶。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新一轮的训练接踵而至,在枪管、瞄准镜上垒弹壳,从脚趾到头皮全身麻木,手稍微抖动就会把弹壳震掉。石增位却并不担心,一双大眼死死盯在狙击镜中,连眼睛都不眨,他心中只有一个念头,均匀呼吸、瞄准、预压扳机、子弹出膛,精准狙杀目标。

大山深处,狙击小组一闪而过,如丛林幽灵一般,灵活地穿梭在密林之中。野外潜伏、定点狙杀、火力支援是一名狙击手必修的训练课目。

一处草丛被狙击手石增位和副手陈禄昌选中作为伏击地点,这里居高临下,视野相对开阔,在这里他们将度过漫长的两小时。

天为被,地为床。作为执行反恐处突任务的中坚力量,狙击手常常扮演着“刀尖”角色,他们个个身怀绝技,上能爬楼攀岩,下能穿林越障,利用地形腾挪闪转和惊人的隐藏能力,在城市、丛林战场上神出鬼没,毙敌于无形。

暗夜无边,火龙缠绕。狙击手的脚步静悄悄,冲锋路上,绿色荧屏点亮,暗夜幽灵直捣黄龙,让敌胆寒。他们立誓:坚决听党指挥,紧抓练兵备战,牢记人民期许,把每一滴忠诚血汗洒满祖国大地。 (胡程)

分享到:
(责编:俞奕佳(实习生)、闫嘉琪)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