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驻新疆边防官兵-30℃雪地巡逻 休息不超5分钟

【查看原图】
认真观察。
认真观察。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2018年01月30日09:15

人民网塔城1月30日电 (赵永峰 闫嘉琪)1月24日清晨,天色阴沉,气温降到了-30℃。新疆塔城军分区杜拉那拉边防连一支5人执勤分队冒着大雪踏上了巡逻路。“巡逻途中要提高警惕、严密观察,按照预案处置突发情况,出发!”随着带队干部姬锟锟一声令下,巡逻队伍离开了连队。

杜拉那拉,蒙古语意为“野山楂”,这里夏季炎热少雨、冬季寒冷雪大,一年几乎只有两个季节。当天的任务是前往某高地执勤,往返大约30公里。刚出营门,一阵刺骨的寒风吹来,大家不由得绷紧了身体,尽管有防寒面罩,风吹雪打在脸上还是生疼。门口一条约3公里的大长坡是官兵们每天巡逻的必经之路,原本半个小时就能上到坡顶,在雪地里要走足足一个小时。

背着数公斤重的装备器材,在没膝的雪地里爬坡格外吃力,除了“咯吱咯吱”的踩雪声,就是官兵们的喘气声。爬到一半时,大家的身体都已经发热出汗,身上冒出的热气在衣服上形成了一层白霜,衣服里外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温度。中士葛志伟背着电台深一脚浅一脚的艰难前行,他的步伐渐渐地愈发沉重,下士杨涛见状主动上前接过了电台。姬锟锟一边在前面探路,一边鼓励大家一口气爬到坡顶。官兵们互相手拉手,雪地上留下了他们坚实的脚印……

爬上坡顶时,雪停了,温度依然很低,官兵们脸上早已结了厚厚一层霜。巡逻队伍休息了五分钟后,继续向目的地前进。姬锟锟告诉笔者,休息时间一般不会超过五分钟,是为了防止出汗的身体发冷。后面的路况依然险峻。突然,上等兵董云朝不小心一脚踩空,掉进了深雪窝,大家连忙协力将他拉了上来。“这里表面看起来是平坦的积雪,下面其实是深浅不一的坑窝子,稍有不慎就会掉进去。”上士柴峰说,曾经有一名战友掉进雪窝,身上多处被尖锐的石头划伤,幸好冬季雪厚才无大碍,如果是夏季乱石林立,后果将不堪设想。

经过3个多小时的艰难跋涉,巡逻分队终于抵达任务点,顾不上休息,官兵们又在周边多个点位展开观察、检迹,认真勘察边境的风吹草动……茫茫雪原,见证着新时代边防官兵的忠诚与担当。

分享到:
(责编:俞奕佳(实习生)、闫嘉琪)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