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通信连寒夜展开实战练兵

【查看原图】
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通信连寒夜展开实战练兵
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通信连寒夜展开实战练兵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2018年02月01日09:48

人民网宁波2月1日电 (田健敏 高斌 刘波 周涛 钱立全 闫嘉琪)为检验和提高通信保障队伍备战打仗能力,1月29日晚,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场站通信连奔赴陌生地域开展应急通信保障综合演练。

演练中,连队官兵紧紧扭住战斗力生成重要环节,在按新大纲全面施训的基础上,坚持突出重点,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弱项攻关,以按纲施训为遵循,以弱项整改为重点,以比武竞赛为抓手,探索建立基本操作技能训练常态常抓运行机制,持续推动通信部队实战化保障能力水平稳步提升。

“寒风刺骨热情高,冰天雪地练兵忙。”该场站通信连此次开展应急通信保障综合演练,更新训练理念、创新组训模式、优化实施内容,实战旗帜更加鲜明,打仗要求更加直接,对各个演练科目提出了更高要求,突出在实战化条件下检验部队遂行应急保障任务能力。

参演官兵到达指定区域后,迅速进入战斗状态,快速反应,奔赴战位。

“报告,灯光保障车辆陷入雪泥地,无法前进。”面对突如其来的特情,指挥员沉着冷静,立即组织察看车轮陷入情况,组织人力配合驾驶员推车,只见车轮始终空转,车体无法动弹。 “启动应急预案。”指挥员果断下令,油机员迅速启用油机供电,演练现场秩序有条不紊,官兵们在微弱灯光下按预定方案,快速展开装备。

“现地即阵地,训练即作战。”此次演练共设置对空车架设、导航车架设、应急抢代通、信息化综合系统搭建等7个实战课目,参演官兵迅速行动,战风雪、斗严寒,各个演练环节井然有序;冰天雪地,聚焦实战,全面检验“实时通、动中通、扰中通”实战化通信保障能力。

“报告,指挥专网故障,向前指发送命令失败”。在演练中,通信网络突然中断。“检查网络、查明故障、立即抢修。”经检测,故障原因为通信光缆意外中断,断点距离基指3.2公里处。线路维护分队长沈志强立即带领抢修小组出动,面对故障现场照明不足、天气严寒的恶劣环境,战士们争分夺秒,冻红了双手,汗湿了衣衫,在短短的12分钟完成了线路抢修任务,确保了网络畅通。

这是该场站今年首次在夜间恶劣条件下开展应急保障演练。此次演练紧贴实战要求构设背景、设置内容,练指挥、练行动、练协同、练保障,达到了深化理解任务、检验完善预案、统一规范程序、提高保障水平目的。下步,场站官兵将以此次通信演练为契机,聚焦飞行保障中心任务,迅速掀起岗位练兵热潮,切实提高综合保障能力,推动场站全面建设再上新台阶。

“信息联通、服务打赢,成为科学的千里眼、顺风耳。”此次实战化背景下通信保障综合演练,是积极响应习主席训令,既是一声集结号,又是一场动员令。在新的一年里,连队党支部一班人坚决贯彻落实上级训练指示要求,坚持军事训练中心地位,以按纲施训为抓手,认真筹划新年度军事训练计划,突出抓好一专多能、一兵多用训练,进一步提升信息保障能力和实战化保障水平。

 

分享到:
(责编:俞奕佳(实习生)、闫嘉琪)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