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井冈山舰:书写新时代强军航迹

2018年02月04日08:4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井冈山舰:书写新时代强军航迹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深冬,清晨的南海某军用码头一派忙碌景象:物资补给,装备整修,舰容整理……南海舰队某登陆舰支队井冈山舰即将踏上远航征途。

2013年4月9日,习主席视察井冈山舰。5年来,井冈山舰官兵牢记领袖嘱托,先后完成了亚丁湾护航、马航失联客机搜救、赴吉布提保障基地兵力投送等重大任务,数十次参与联演联训,是中外海军官兵眼里的“明星舰”,也是海军战略转型、挺进深蓝的见证者和践行者。

春晖万里,使命催征。井冈山舰,这艘与革命圣地血脉相承的新型舰艇,航行在领袖关注的目光里,书写着新时代的强军航迹。

大雪初霁,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内,海军官兵敬献花圈,神情庄重。这是1月上旬举行的“井冈儿女井冈行”活动中的一个镜头:10余名井冈山舰优秀官兵代表不远千里来到井冈山革命老区,接受红色精神洗礼。

“‘井冈儿女井冈行’活动每年举行一次,这已经是第六次了。”带队前来的井冈山舰政委余伟介绍说,砺剑先铸魂,井冈山精神的魂就是忠诚。该舰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将红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脉,广泛开展“讲战史、学先烈、铸忠魂”系列教育活动,教育官兵坚决听习主席的话,做习主席的好水兵。

战舰02层通道内的红色文化长廊前,坞舱兵热斯古丽正在用抹布细心擦拭镶着红色教育照片的相框。这名来自新疆的哈萨克族女兵上舰3年多来,不仅成长为专业骨干,还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热斯古丽说,像她一样在军营实现梦想的战士,在舰上还有很多。

2013年4月9日,习主席登上井冈山舰。他攀舷梯、下舱室、上甲板,了解武器装备性能,询问官兵训练生活情况,并与正在值更的女兵阿依提鲁尼亲切交流。习主席的关怀给了全舰官兵极大的鼓舞和鞭策,5年来官兵将领袖的嘱托化作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在强军实践中书写精彩。

记者采访作战部门指控班时了解到,这是支队编制体制调整后,唯一一个由女兵组成的建制班。3名不同专业的女兵在班长彭琛带领下,勇挑重担,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就在有“战舰中军帐”之称的作战指挥室内独立执行任务。

深冬南海,风高浪急。由支队3型6艘登陆舰组成的编队破浪前行,两艘新型船坞登陆舰井冈山舰和昆仑山舰在茫茫大海上自由攻防,展开激烈对抗。

1月3日,中央军委举行开训动员大会,在海军野战化分会场上,井冈山舰与海军陆战队接连展开实战背景下装载登陆、紧急离码头等课目演练,拉开了中国海军年度实战化训练的序幕。

习主席强调,军队首先是一个战斗队,必须坚持一切建设和工作向能打胜仗聚焦。“作为习主席视察过的舰艇,我们更要在备战打仗上走在前列。”舰长杨扬语气坚定。

习主席登舰视察时,海军首批上舰女兵吴桐有幸见证了这个光荣时刻。这些年来,她在舰艇实战化训练中巾帼不让须眉,成长为支队首位女操舵班长,取得支队航海比武冠军。

习主席视察的那一天,主炮班长赵要强近距离聆听了主席的教诲。这几年,他把领袖的关怀化作练兵备战的动力,先后担任雷达班长、副炮班长、主炮班长,专心研究与驱护舰艇协同时的火力配置问题,成为作战研究的“兵专家”,连续5年被海军、舰队评为“优秀士官”和“技术能手”。

现代战争,联合制胜。井冈山舰作为新型两栖作战力量,坚持和航空兵、陆战队、岸防部队联演联训,在实战环境中锤炼打赢本领。为探究直升机在登陆舰上的最大配载和最快出击速度,仅去年一年他们就多次开展复杂海况下的协同训练,起降直升机上百架次,改进现有战技术数十项,有效提升了远程奔袭、快速投送等核心军事能力。

国家利益拓展到哪里,新型作战力量就延伸到哪里。2017年7月11日,伴随着雄壮的海军军歌《人民海军向前进》,井冈山舰和东海岛船运送我军驻吉布提保障基地官兵和设备前往吉布提。舰上官兵克服重重困难横渡大洋,圆满完成任务。如今,井冈山舰官兵针对人道主义救援、海上维权和反恐维稳等任务需求,探索总结出一整套规范流程。

记者在井冈山舰信号班看到,官兵珍藏着一个厚厚的电话记录本,上面记满了感谢的话语:“中国海军非常出色!”“谢谢一路相伴!”“你们是中华民族的骄傲,是祖国的骄傲,是我们在海外坚强的后盾!”……

信号兵庞立国介绍说,这是井冈山舰执行第十五批亚丁湾护航任务时,被护中外商船发来的感谢词。近年来,井冈山舰以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和平之师的良好形象,打造了一张靓丽的中国海军名片。

航迹越来越远,练兵的脚步从未停歇。“通过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我们的舰艇在装载配置、联合登陆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部队远海投送、远洋存在的能力进一步提升。”某登陆舰支队支队长李向东说,“以井冈山舰为代表的新型两栖船坞登陆舰有幸赶上了海军跨越式发展的新时代,我们要牢记主席嘱托,铸魂砺剑,志逸四海,让战舰在新时代强军征途上续写崭新航迹。”

 

(责编:蒋琪、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