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鹰击长空 为国仗剑

空军航空兵体系作战能力实现新跨越

2019年11月04日09:0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空军航空兵体系作战能力实现新跨越

歼-20战机振翅奋飞。杨军 摄

人民空军成立70周年前夕,空军发布消息:在新时代练兵备战中,歼-20战机列阵人民空军“王牌部队”。随着歼-10B/C、歼-16、歼-20、运-20、轰-6K、空警-500等国产新型战机陆续列装,空军航空兵力量结构更加优化、兵力要素更加齐全、作战链条更加完备,初步形成了以三代机为主体、四代机为骨干,预警、歼击、轰炸、侦察、运输等机型完备的兵力结构,体系作战能力实现新跨越。

作为人民空军主战兵种,空军航空兵经过不断建设发展,正向空天一体、攻防兼备奋飞跨越,朝世界一流、制胜空天奋勇攀登。近年来,空军航空兵按照空军战略转型目标,不断加快推进战略预警、空中打击和战略投送能力建设:歼-20战机开展海上方向实战化军事训练,进一步提升综合作战能力;运-20大型战略运输机与空降兵联合实施空降空投,战略投送能力迈出关键一步;新一代预警机空警-500、新型远程战略轰炸机轰-6N亮相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阅兵……彰显着空军航空兵正成为人民空军战略转型的标志性力量。

在人民空军战略转型的有力牵引下,空军航空兵坚持实战实训,不断锤炼打赢能力。中俄、中巴、中泰等中外联演联训不断深化,“金头盔”“金飞镖”竞赛性考核和“红剑”体系对抗演习持续组织,全功能、体系化实战训练全面展开,实战化课目训练比重逐渐加大压实,上高原、出远洋、练战术、搞对抗成为空军航空兵训练常态。

进入新时代,空军航空兵警巡东海、战巡南海、前出西太、绕岛巡航,远海远洋训练实现常态化、体系化、实战化,不断延伸新航迹。2018年5月,空军航空兵出动轰炸机、侦察机双向绕飞台岛巡航,实现绕岛巡航模式的新突破;今年7月,中俄空军首次联合空中战略巡航,空军航空兵战略协作水平和联合行动能力进一步提升。

1950年6月,新中国第一支空军航空兵部队正式组建。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平均飞行时间只有几十个小时的空军航空兵坚定投入战斗,取得辉煌战绩,涌现出赵宝桐、王海、孙生禄、张积慧、刘玉堤等一批战斗英雄。如今,新时代的空军航空兵用一次次战斗起飞传承胜战基因。自我国宣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以来,空军航空兵担负常态化管控任务,每年战斗起飞数百架次,坚决有效履行使命任务——国家利益在哪里,空军航空兵的航迹就延伸到哪里。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