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家断言核军备竞赛已启动 中国不会卷入

2018年02月06日08:25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美军B-52战略轰炸机携带的核巡航导弹正接受维护。

美国新版《核态势评估》报告似乎拉响了全球核军备竞赛的号角。德国外长加布里尔直言,华盛顿做出发展新型战术核武器的决定,表明全球新一轮核军备竞赛已经启动。

美俄新条约作用有限

据法新社报道,当地时间5日,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称,美俄已经实施并履行《第三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2018年2月5日标志着条约对双方战略核武库的核心限制正式生效。这也意味着,美俄部署的核弹头数量不超过1550枚,部署和未部署的核战略运载工具不超过800件,已部署的弹道导弹和重型轰炸机的数量削减至700件。

然而在美国公布新版《核态势评估》报告的背景下,外界普遍担心,该条约的有效期能有多长。俄罗斯《生意人报》5日称,2021年该条约就将到期,未来它的命运难测。“目前看来,无论是莫斯科还是华盛顿都不准备进一步削减核武器”。美国《纽约时报》5日称,“无核世界”的乐观预期已经扭转。即便在新条约的约束下,美俄不断发展新的战术和技术,也将触发新一轮核军备竞赛。俄科学院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专家阿列克谢·阿尔巴托夫称,从美国新版《核态势评估》报告中可以看出,美国准备进一步完善自己的核力量,它将引发新的核军备竞赛。如果美俄新条约失效,将彻底失去对双方的限制,各国将制订未来10-15年核武器发展计划,无限制的军备竞赛将全面启动。

发出类似警告的不止俄罗斯。德国外长加布里尔称:“美国决定发展新型战术核武器,这表明新一轮核军备竞赛已经开始。正如冷战时期那样,我们欧洲显得极其脆弱。因此,我们需要发起军控、裁军新倡议。”

中国是第四核大国?

多国都发出了对于全球核军备竞赛的担忧。英国广播公司网站4日称,冷战结束之后,全球核弹头总数大幅下降,但拥核国仍然掌握着成千上万的核弹头,并且可以在短时间内发起核攻击。“所有拥有核武器的国家都在更新、或者有计划更新核武库”。报道称,尽管各国都没有全盘公开核武库的“家底”,但已知事实是,9个国家估计拥有超过9000枚现役核弹头,约1800枚核弹处于“高度警戒”状态,只需很少时间即可投入使用。

根据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数据,美国和俄罗斯各拥有处于不同部署状态的约7000枚核弹头,此外法国拥有约300枚,英国约215枚,印度130枚,巴基斯坦140枚,以色列80枚,朝鲜20枚。报道特别强调,“中国拥有270枚核弹头,是世界第四大有核国家”。

俄罗斯卫星网也引用军事专家卡申的话表示,中国是近年唯一一个在增加核弹头数量的核大国,虽然核弹头总数可能比不上法国,但就中国核武器运载技术水平而言,已在某些方面可与超级核大国一拼。报道称,英国和法国主要依托单一的海基核平台,以维持低水平的核威慑。而中国却在发展“三位一体”的核力量,其中火箭军拥有“东风-5B”重型液体燃料洲际导弹和“东风-31”固体燃料洲际导弹,还在测试更先进的“东风-5C”和“东风-41”;空军有可投掷核导弹的轰-6轰炸机;海军拥有4艘装有“巨浪-2”潜射导弹的094型战略核潜艇,并正在研制更先进的“巨浪-3”潜射导弹。“尤其与俄美不同的是,中国拥有完善的中程弹道导弹生产能力”。

中国不参与核军备竞赛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5日报道称,新美国安全中心专家波尔·萨列在国会听证会上表示,美军没有做好应对现实威胁的准备。美军在电子战、远程高精度打击导弹和防空武器上落后于俄罗斯。他建议拨款用于建造更多的战略轰炸机、隐形无人机和对抗电子战装备。他认为,“中国数百枚巡航导弹和1000枚弹道导弹对美国基地构成威胁;在欧洲,俄罗斯数种武器装备超过美军”。

中国核战略专家杨承军5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最近的国际形势来看,新一轮全球核军备竞赛毫无疑问已经开始了。“应该指出的是,这一轮核军备竞赛是由美俄等核大国带动、并吸引了部分中等核国家参与,但中国不会卷入其中。中国进行的新武器试验与军备竞赛无关”。他解释说,目前美俄核武器已经发展到第六代,而中国才在发展第四代,我们只是正常的装备更新。他强调说,“中国永远不会与核大国比拼核武器的数量和规模”。(柳玉鹏 魏云峰 马俊)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