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火箭军严寒天气练兵比武 基地党委打响“第一枪”

【查看原图】
传统科目的硬气功是警卫官兵的看家本领。聂俊娜摄
传统科目的硬气功是警卫官兵的看家本领。聂俊娜摄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2018年02月06日09:15

人民网2月6日电 (邱越 李永飞 朱 伟 廖丹阳 徐星星)烽火映白雪,深山起硝烟。2月5日,群山环抱中的野外训练场上气温降至零下16摄氏度。火箭军某基地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拉开帷幕,来自所属各单位、涵盖各层次、囊括十余种专业的数百名官兵齐聚于此,摆开架势舞动“东风剑法”,博弈交锋上演“巅峰对决”。

“全军各级要强化练兵备战鲜明导向,坚定不移把军事训练摆在战略位置、作为中心工作,抓住不放,抓出成效……”动员大会上,全体官兵重温习主席在中央军委2018年开训动员大会上发布的训令,字字铿锵震天彻营,领袖嘱托牢记于心。

令官兵没想到的是,比武开始前,基地领导首先宣读《基地党委常委“第一班”公开承诺书》,承诺亮诺练兵备战“六个带头”,公开接受官兵监督。

比武“第一考”,先考“第一班”。基地党委“第一班”率先走进比武场,展开轻武器射击、手榴弹投掷等课目比拼,打响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第一枪”。

先比常委,再考机关,随着考官一声令下,百余名机关干部闻令而动。“中军帐”前,参谋干事聚气凝神,比拼作战地图标绘真功;比武场上,3000米、手榴弹投掷、轻武器射击等课目如火如荼。拿下轻武器射击第一名的参谋张翔说:“只有平时严抓训练,比武场上才不会‘掉链子’。”

演兵场上车辚马萧,精兵强将逐鹿问鼎。从 “号令长剑”的指挥长到“问诊把脉”的技术员,从“力臂挽弓”的操作骨干到“保障有力”的勤务官兵,参加比武的官兵个个斗志昂扬,“杀出重围、勇争第一”的口号响彻山谷。

30多名运输分队比武人员接到命令后,沉着应战,驾驶特装车辆展开移库、倒库、通过双边桥等基础课目后,又遇裁判组“刁难”,他们现场设置通过沾染地带、敌袭隐蔽伪装等特情,不仅比拼了驾驶员驾驶技能,还在紧张氛围中提升驾驶员应急处置能力。

与惊心动魄、场面震撼的运输分队比武不同的是,导弹专业技术比武显得格外安静,而这份静谧并不是面上的风平浪静。经过前期层层考核筛选的导弹专业技术干部列阵待命,裁判组随即抽取近20名不同职级的技术军官进行最终较量,被抽到的官兵表情严肃,从容走上擂台,默画流程图、专业理论笔试、现场提问抽点作答……。

台下用功,台上出彩,在共同基础课目比武中,又是一番精彩纷呈的场景,各单位代表队人人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武装五公里越野比武,虽然参赛官兵背负着挎包、水壶、步枪、子弹袋、手榴弹等重物,但每一名官兵情绪异常高涨、你追我赶,在零下16度的低温环境中依旧动若脱兔、一路飞奔急行。

轻武器射击场上,官兵从步枪手枪分解结合考起,一套流程下来,再自行校正准心,并对目标实施精确射击,人人都想把“神枪手”的荣誉收入囊中。

全防护操作,是比谁在防护合格的基础上用时更少、完成最佳。只见裁判一声令下,官兵们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开始比拼。某旅战士周楠楠在这项比武中以分毫之差痛失冠军,懊恼的同时他痛定思痛:“战场无亚军,比武场上亦如此,回去之后一定更加努力,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在下次比武中夺得冠军。

战场救护比武现场,面对各类伤员,担负救护任务的官兵或动作迅猛、或小心翼翼,裁判员严卡标准,哪怕是每一个结口,都要仔细检查,裁判员说:“战场上救护,就是在给受伤的战友托举生的希望,不能有一丝一毫马虎”……

军旗猎猎,战鼓声声,从晨曦初现战到冬日西垂,比武鸣金,花落各家,一场复盘式检讨式总结的“战斗”却又打响。某团政委郑朝伟指着团体第一的锦旗说:“荣誉只是新的起点,按照先个体比拼、后单元较量、再整体比武的步骤,全年区分四个阶段开展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目标就是下一次续写辉煌!”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