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电磁态势融入战场态势 可预测作战态势判断敌方企图

2018年02月08日09:0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要点提示

  ●电磁态势是战场综合态势的新要素,掌握电磁态势对实施精确指挥和精准释放战斗力至关重要。

  ●通过电子对抗侦察获得战场电磁活动的主要数据,借助分析处理手段,将得到不同层级电磁态势。

  ●电磁态势的核心用途是为电子对抗指挥员和联合作战指挥员的指挥决策提供战场态势的信息保障。

  信息化战争形态演变至今,信息主导的特征已完全凸显。电磁波作为战场信息的主要载体,在军事领域的应用更引人注目。战场网络信息体系高度依赖电磁波链接和运转,电磁资源和电磁活动构成的电磁空间成为新型战场空间,争夺电磁优势的斗争愈演愈烈,电磁态势随之成为战场态势的崭新要素,进入作战指挥的视野并备受关注。

  电磁态势是什么?

  战场态势是指在一定时空范围内,敌我双方各种力量的部署和行动所形成的状态和形势,传统的战场态势包括地面态势、海上态势和空中态势。随着战争形态向信息化演进,战场空间从陆、海、空三维空间拓展到太空、电磁和网络空间,战场态势也如影随形拓展到电磁空间态势。可以说,电磁态势是信息化战场形成的标志性要素,是电磁波在军事领域应用与反应用达到一定程度的产物。掌握信息化战场综合态势,必须在原有战场态势的基础上,迭加电磁态势这个新要素。

  从构成要素看,传统的战场态势主要由作战实体构成,而电磁态势的构成要素包括物质要素、结构要素及行为要素。电磁设备或系统是电磁态势的物质要素,具体体现为侦察预警系统、指挥控制系统、导航识别系统、制导火控系统和电子对抗系统等。电磁设备或系统的分布是电磁态势的结构要素,不仅包括在地理空间上的部署,也包含其发挥作用时在电磁频谱上的分布。电磁活动是电磁态势的行为要素,电磁活动无形无界,不能被人类自然感知,主要体现为电磁设备或系统利用电磁波发挥作战效能的活动,比如,雷达对敌方目标进行探测、电台发送接收指挥信息等。

  从空间分布看,与地理空间态势相比,电磁态势所涵盖的领域几乎无所不包。信息化战场上,电磁设备或系统发挥着获取信息、传输信息及干扰、破坏敌方信息系统、设备作战效能等重要作用,各军兵种作战力量高度依赖于电磁设备或系统,电磁设备或系统随之分布于各维战场空间,以电磁活动的方式发挥其作战效能。电磁波交织于陆海空天各维地理空间,且以光速传播,可以说无所不在。此外,电磁态势与地理空间态势相互交织、互为支撑,其他战场空间态势的变化会引起电磁态势的变化。

  从表现形态看,地理空间态势通过作战实体的行动就能将态势信息呈现出来,电磁态势则要求将无形的东西转变为显态呈现出来。例如侦察预警态势的表现形态,不仅包括陆基、海基、空基、天基等侦察预警系统的构成等可见实体,还包括各个侦察预警系统的探测范围、受电子干扰后的探测范围等人类无法自然感知的形式。地理空间态势由兵力、火力行动形成,受到行动速度的制约,需要一定的时间积累,且一旦形成,保持时间相对较长。而电磁态势中的电磁设备或系统主要依靠以光速传播的电磁波发挥作用,战场上的电磁设备或系统只要开机工作,相应的电磁态势即可瞬间形成,只要关机,相应电磁态势亦瞬间消失,可以说态势变化发生在一瞬间。

  电磁态势如何生成?

  没有电磁空间的激烈斗争和战场复杂电磁环境形成,就没有电磁态势的出现。信息化战场上,电磁频谱资源得到普遍开发,用频设备或系统广泛应用并关联成网,电子攻防斗争激烈,电磁环境足以用“空前复杂”来形容,电磁态势就是对这种复杂电磁环境客观、实时、综合而又直观的反映。以电子对抗侦察为主的各种侦察手段,获取战场电磁活动数据,利用信息处理技术和人工分析判断等方法对数据进行融合关联、计算分析等一系列处理,最终以可视化方式形象直观地表现电磁态势。

  第一层级——电子信号参数。情报分析人员对所截获的敌侦察预警、指挥控制等各类系统电磁辐射源的技术和战术参数进行全面分析,得到辐射源的参数典型值、变化范围、变化类型、战术运用规律、通联特征等信息,获取“信号参数”这个“第一手”情报,直接装订入武器平台,为火力摧毁或干扰压制提供目标参数引导,并为下一层级的情报生成提供基础数据支撑。

  第二层级——电子目标能力。在电子信号参数分析的基础上,结合资料情报,识别电磁辐射源的类型、用途、型号或网台属性等信息,分析其技术体制、战术和技术性能,如作用距离、测量精度、跟踪速度、通信能力、抗干扰能力等,得到“电子目标能力”情报,用于电子对抗指挥员制定或完善作战方案。

  第三层级——目标企图。在电子目标能力分析的基础上,依据辐射源当前的参数类型、通联特征或通信内容等信息,分析辐射源的工作模式、状态和威胁等级,判明该电磁辐射源及其所搭载平台的企图,得到“目标企图判别”结论,服务于电子对抗指挥员和联合作战指挥员,确保及时、准确地实施干扰压制或火力摧毁,并做好电子防御工作,最大限度地发挥己方的作战效能。

  第四层级——战斗序列。在电子目标能力和企图判别的基础上,结合资料情报,分析与辐射源关联的敌方指挥结构、部队番号、编成、力量部署和装备隶属关系等,判断各作战力量之间的组网关系、相互作用机理,得到“战斗序列”情报,用于生成战场电磁态势,也可为各级指挥员提供决策依据。

  第五层级——电磁态势。电磁态势生成是电子对抗情报分析的最高层级,是把电子对抗侦察情报分析结果和雷达情报、人力情报、资料情报等进行融合印证,根据敌我双方作战行动对电磁活动的依赖性,推测敌方整体作战重心和作战企图,寻找敌方薄弱环节,形成战场综合“电磁态势”情报,用于下一步的态势显示。电磁态势显示是电磁态势生成的最终环节,通过提取特定的电磁态势信息,在一体联动的地理信息平台上,以图、表、曲线、文字注记等形式动态直观地将电磁态势呈现给指挥员。

  电磁态势有啥用途?

  电子对抗情报分析处理的每一层级均可服务于相应级别的用户,最高层级的电磁态势的用户主体是电子对抗指挥员和联合作战指挥员,核心用途是为指挥决策和协同作战提供电磁态势信息保障。

  服务电子对抗指挥员,使其实时掌握战场电磁状态,及时完善电子对抗任务规划。电子对抗指挥员是最基本的电磁态势使用者。利用电磁态势,可使指挥员及时掌握实时战场电磁状态。在此基础上,电子对抗指挥员可进一步分析找出敌方电子信息系统中的关键目标和主要节点,判断与这些关键目标和主要节点相关的薄弱点,从而确定重点电子攻防目标,合理制定电子对抗计划,指导电子对抗行动。在电磁态势服务电子对抗指挥员方面,美军已有深入研究并有相应系统研发。比如美陆军“综合电子战系统”中的电子战计划与管理工具,具有存储大量电子战资产信息、随时加载敌方目标信息、实时进行电子战效能评估、提供直观形象的三维显示及进行特定电子战训练等功能,较好地辅助了电子战指挥员的指挥决策。

  服务联合作战指挥员,使其能够及时研判作战形势,为联合作战指挥决策提供依据。电磁态势通过融入战场态势“一张图”,进一步服务联合作战指挥员。利用“一张图”中的电磁态势,联合作战指挥员能够判明电磁威胁程度,预测作战态势演变趋势,判断敌方作战企图,进一步为指挥员分析确定重点作战目标、选择主要作战方向、合理部署兵力兵器及科学筹划信息火力等方面提供依据。在电磁态势服务联合作战指挥员方面,美军主要通过共用作战图将整个作战空间的火力、情报、监视、侦察、后勤、机动等融为一个整体,提供新型的指挥控制方式,实时调整兵力以及指导决策过程。依托共用作战图指挥作战已成为信息化战场上美军联合作战指挥员的首选方式。由于现代作战敌对双方对电子信息系统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电磁态势对战场态势的贡献度必将越来越大,联合作战指挥员对电磁态势的需求也必将越来越紧迫。

  (国防科技大学电子对抗学院 朱玉萍 王海 路征)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