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青霉素”电子侦察系统数秒确定火炮位置

2020年05月19日09:27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数秒确定火炮位置

据俄媒报道,俄国防部计划明年为炮兵部队装备“青霉素”电子侦察系统。新型侦察系统配备声音传感器、热像仪和摄像机,能在数秒内确定来袭炮弹的发射位置和开火火炮类型,并将位置坐标传输到电子地图上,协助己方迅速开火予以摧毁,大大提高俄军炮兵部队作战效率。

俄军事专家称,现代战争中,对敌方炮兵和战术导弹系统进行压制非常重要。精确及时的火力突击可摧毁敌方指挥部、疏散地和技术装备,破坏其进攻行动。俄军目前设有专门的特种分队执行侦察任务,负责确定敌方火炮阵地坐标,配合己方实施打击。新型侦察系统可实时提供此类信息,大大减轻特种分队的压力。“青霉素”电子侦察系统可发现迫击炮、火箭炮、防空导弹和战术导弹发射阵地,并校正己方炮兵射击偏差,对敌方阵地实施打击。

“青霉素”电子侦察系统配备一套专有光电模块,包括普通摄像机和热像仪。其中,摄像机可对外界进行监视,根据射击时产生的闪光和炮弹爆炸声响,协助系统确定炮弹飞行轨迹和火炮阵地位置。该电子侦察系统还配备多个声音传感器,辅助确定开火者位置,精确度很高。

“青霉素”电子侦察系统只需数分钟即可作好战斗准备。单个目标开火后,其坐标将在5秒钟内被确定。整套系统可捕捉前线25千米范围内所有射击源,并通过无线电传输给炮兵部队。

当前,俄军已研发出多种侦察雷达系统,如车载“鹞鹰-AV”雷达侦察系统、便携式“雏鹳-M”雷达系统和“动物园”雷达侦察系统。其中,“动物园”雷达侦察系统已开始装备部队。该系统能够根据弹道判断迫击炮、自行火炮、战术导弹发射位置,作用距离超过20千米。侦察雷达系统的最大问题是易受电子干扰,相比之下,“青霉素”电子侦察系统不需要雷达,隐蔽性更强。

目前,俄国防部已就交付和部署“青霉素”电子侦察系统做出安排。该系统将率先装备陆军炮兵旅、团,再装备海军岸基炮兵部队。位于萨拉托夫的导弹部队和炮兵战斗训练中心已接收一套“青霉素”电子侦察系统,用于培训相关技术人员。这批技术人员返回部队后,将负责所在部队的装备接收工作。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