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记者夜宿野训场帐篷 铁马冰河入梦来【6】

2018年02月09日08:31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帐篷夜话

——基层官兵热议实战化

对于今年的实战化训练,我感触最深的就是训练向战场瞄得更准了,就是我们常说的那句“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比如,我们当前正在训练的多发炮弹同时着地战术,就是通过控制多发炮弹以不同射角和初速打出去,利用飞行时间差让炮弹最终同时着地爆炸。这样,一门火炮就能打出多门火炮的效果,成倍增加压制威力,把装备的性能发挥到极致。第一次在演练中运用,两门火炮就打出了连齐射的效果,蓝军稀里糊涂挨了打,还搞不清我们到底有多少门火炮。以前像这种非必考课目常遭遇“冷板凳”,现在却成了“香饽饽”,我想这就是当前部队实战化训练的一个缩影,也是一种转变。实战化训练对我们基层官兵而言,就是要把每一项打仗本领练过硬,这样上战场才能做到有底气、打得赢。

这段时间以来,明显能感到连队的训练更加科学、合理。原来的训练按照老大纲的要求,以时间为划分来完成不同阶段的训练,开训以后首先要进行基础课目训练,再展开专业训练、战术训练等内容,这就造成在相对固定的环境中训练相对固定的内容,既不利于部队在各类极端环境中摔打磨练,也容易让官兵们形成“思维定势”和“条件依赖”。今年开训以来,我们在训练好基础课目、考核达标的同时,先期在部分营连展开了专业训练和战术训练,并提早两三个月展开了野外驻训。在“三九四九”严寒条件下展开战术训练,以往是很少见的。但是,贴近实战抓训练,不能因循守旧,更不能怕暴露问题。今后,相信我们训练的实战化力度还会加大,尤其是新大纲的逐步落实,肯定会让我们的训练提升到一个新的层次。

实战化训练关键在于一个“实”字。去年实弹射击期间,我所在的某新型导弹发射车,按照预案进行计划内目标间瞄射击。在实弹射击即将开始时,导演组却临时改变预案,命令我自主搜索威胁度最高的近距离目标并进行半直瞄射击。由于该型导弹发射车配置阵地多在后方,平时训练中我们多以远距离瞄射击训练为主,忽略了近距离半直瞄射击训练。后来,我们虽然有惊无险地完成了射击任务,但火力反应时间和火力毁伤效果远不如以往。在真正的战场上,可能导致的将是整个火力单元的覆灭。这警示我们,未来战争不是一成不变的,实战化训练也不能按部就班。只有敢于突破惯性思维,针对未来战争可能出现的情况,以“全方位无死角”的高标准、“鸡蛋里挑骨头”的严要求,脚踏实地对照自身查找不足,我们才能以更加充分的准备打赢未来战争。

(张雅东 王锡圣 姚钧翊整理)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