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东部战区陆军某合成旅实施多军种军语联考

2018年02月10日09:2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东部战区陆军某合成旅实施多军种军语联考

  本报讯 记者朱达、特约通讯员盛洋迪报道:前不久,东部战区陆军某合成旅作战支援营训练场出现一幕新景观:军语考核中,百余名训练骨干抄收的不再仅是陆军军语,而是由智能播音系统发出的陆海空等各军种军语。

  “一体化联合作战中,诸军种之间军语交流复杂、频繁。如果陆军不懂空军军语,空地协同就可能貌合神离;如果空军不懂海军军语,海空携手也可能大费周折!”负责考核的参谋黄明江告诉记者。习主席强调要“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该旅将过去单一军种军语考核变为多军种军语“联考”,为的就是从战斗力末端破解“形联神不联”的痼疾。

  基于这一认识,该旅党委加强顶层设计,打破“我是陆军,我学陆军军语”的旧观念,主动向其他军种部队“学习取经”,梳理诸军种军语。在考核方式上,他们随机抽选军语单词进行考核,在一字一词中推动官兵告别“大陆军”“单打独斗”等惯性思维。

  考核现场,曾连续3年参加跨区演习的中士吴国辉告诉记者一段往事:在一次演习中,空军部队与陆军电子对抗群携手作战,由于参演官兵对彼此之间军语不熟悉,结果眼睁睁地错过最佳战机!

  让“联”的理念渗透到训练末端,使“联”的要求贯穿于训练全程。新年度训练展开后,这个旅以“联”为牵引练好单兵单装、练精专业技能、练强作战编组,为循序渐进开展更高阶段的联合训练打好基础。

(责编:李楠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