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车祸危急时刻,过路军人冒险救五人性命

【查看原图】
车祸现场
车祸现场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2018年02月11日10:29

当前,有人斥责社会道德滑坡与诚信缺失,还有人告诫他人“救人有风险、伸手需谨慎”,做好事、见义勇为常被说成是“走钢丝”。今天,兵哥哥用实际行动告诉你,人间处处有真情,真情时时暖人心。

时间拨回到半个月前。1月26日下午,铜仁市江口县一辆私家车因降雪后道路结冰发生侧滑,随即从近200米的陡坡滚入深沟,车内5人全部被困。

此时,回乡探亲的第77集团军某旅战士杨再权正步行经此回家,军人的敏锐让他在“呼呼”的风声中隐约听到断断续续的“救命”声。循声望去,翻车的痕迹清晰可见。杨再权随着痕迹慢慢地将脚步移向马路外边缘,探头一看,不禁打了个寒颤:深沟里躺着一辆四轮朝天的白色车子,车子已经严重损毁。

“不好!车里一定有人受伤!”杨再权来不及细想,只有一个念头:救人要紧!他扔下背包,攀着树枝吃力地滑下深沟。

走近事故车辆,杨再权倒吸了一口凉气,车上5人全部受伤,3人重伤昏迷,2人轻伤但也动弹不得。拨打了救援电话,杨再权赶忙开始施救,可车门由于挤压过度,杨再权使出浑身解数才将车门砸开,凭借着平时在部队学到的营救方法,他将伤员一个一个从事故车内小心翼翼地移出,豆大的汗珠从额头直滴下来。

冬季本来就是夜长昼短,此时天色更加阴沉。“沟底四周无人居住,没有手机信号,也听不见马路上有人路过。”杨再权把伤员转移到平坦地域后,再三环视周围环境,发现近200米的陡坡竟没有一条上坡的路。为了尽快将伤员转移到马路上,杨再权唯一的办法就是自己背着伤员,沿着有树枝的地方,抓着树枝慢慢爬上去。

“我双膝跪在地上,脚尖死死蹬着地,一手护着背上的重伤员,一手抓着坡上的树枝缓缓向上爬。寒风刺骨,脚下的沙石簌簌地往下滚,每移动一步,双脚都在发抖,生怕自己一不小心滑倒,使受伤人员再次受到伤害。”杨再权回忆说。

一上一下3个艰险来回,当杨再权把第三个伤员背上公路时,因体力透支累瘫倒地。这时,附近的乡亲闻讯纷纷赶来,杨再权再次鼓起余力与乡亲们一起下沟营救其余2名伤员,并及时送往医院救治。

“要不是杨再权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我可能就活不下来了……”提起那场车祸,已经脱离生命危险的伤者亚云显得心有余悸,但说起杨再权英勇救人的动人一幕,则不住地竖起大拇指。

事后有人问杨再权:“陡坡那么高,沙石都是松动的,你怎么敢不顾自身安危就冲下去救人呢?”杨再权回答说:“那个地方的确很危险,令人毛骨悚然,但是在那一刻,人命关天,哪来的时间想?我是军人,危难关头必须第一个冲上前去,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本身就是我们军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就在昨天,伤者家属代表驱车近7个小时从家乡赶到杨再权所在旅,把一面“舍己救人,奋不顾身”的锦旗送到杨再权手中,感谢他及时伸出援手,将他们的亲人送往医院,最终得到救治。

一时间,杨再权的名字在该旅广为流传,成为官兵心中新时代革命军人的典型代表,该旅政委姜广东感言:“见义勇为应该是每名军人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军人走到哪里,就要把为人民服务的大爱传递到哪里。通过这件事,也让我旅官兵深刻认识到,热爱人民不只是一句口号,更要通过实际行动来践行。”(孙利波、马晓彤、周伟、闫嘉琪)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