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我们的拜年不一样 远望6号从太平洋发来祝福

【查看原图】
远望6号船在太平洋祝全国人民新春快乐。
远望6号船在太平洋祝全国人民新春快乐。
来源:中国军网  2018年02月22日09:24
我们的拜年不一样 远望6号从太平洋发来祝福

圆满完成北斗三号卫星海上测控任务的远望6号船从南太平洋全速返航。途经赤道之时,船员们用自己特有的方式欢度新春佳节,向祖国和人民送上新春问候。

一路航行一路歌,一程跨越一程情。在途经赤道之时,船员们在甲板上合影留念,铭记远望6号船第72次跨越赤道线这一重要的时刻。因为每一名船员都深深懂得,“每一次跨越都是远洋测控事业飞跃的一个新高度。在远望号的航程,浓缩着中国航天的发展历程。”

每逢佳节倍思亲。在海上过节,最思念的还是家人。船员特意组织“陆海亲情连线”,飞跃大洋的电波承载着对亲人的思念、对家人的祝福。某分系统负责人刘童岭通过视频看到妻子和7岁的儿子时,用笑容掩盖着与亲人相隔大洋的忧伤。

“你知道爸爸有几个春节没有跟你一起过了吗?”刘童岭笑着问。没等儿子作答,刘童岭就接过了话茬,“那一年,我们出海150多天,那个航次你出生了,但是爸爸没见到你刚出生的样子……”

懵懂的儿子或许忘记了小时候的分别,看到爸爸的影像和声音从海上传来,高兴地给爸爸背了几段绕口令,“爸爸,今年妈妈陪我过年,我们等你回来……”

第三次在海上过春节的轮机长顾含告诉笔者,海上生活比较枯燥,准备和执行任务的工作节奏很快,但海上生活的记忆很独特,海上过年更有意义。

海上过春节,家味年味浓。船上专门举办了“翰墨迎新春·恭贺开门红” 楹联书写活动,船员们摊开一条条红纸,饱蘸翰墨写下新春的祝福。

一幅幅喜庆的春联,一对对大红的灯笼,一张张祈愿的寄语,文艺骨干正精心准备着联欢晚会,船员们营造出浓厚的节日氛围,在大洋上度过别样的春节。船员周荣刚是第一次在海上过年,他兴致勃勃写下一幅春联高兴地说,“一贴起春联,立刻在大洋上感受到浓浓的年味。”

这已是远望6号船第三次在海上过春节,大洋上的春节别有一番韵味,过年过节更少不了美食。负责后勤工作的肖剑告诉笔者,“每一餐里饱含着对任务成功的喜悦心情,在大洋上对新的一年的美好祝愿。”任务成功后,他们专门准备了庆功宴。这几天,所有的远望厨师在保障日常用餐的同时,又在紧张筹备除夕年夜饭。

远望6号船船员唐然的儿子今年正在紧张准备高考,唐然作为骨干力量这几年一直奋战在海上,陪伴家人的时间少之又少。唐然满怀愧疚地说:“我会经常把海上有纪念意义的照片带回家,让儿子了解远望人的生活,也希望儿子能立志航天报国,做一个有用的人。”

甲板上有人生,桅杆上有梦想,一代代远望人把青春热血晒在万里航线、融进祖国星座、献给中国航天。面对镜头,船员们送来越洋祝福:“远望6号船在太平洋上向祖国问好、向全国人民拜年,祝福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祝全国人民阖家幸福、新春大吉!”(魏龙 高超 亓创)

分享到:
(责编:俞奕佳(实习生)、闫嘉琪)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