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西部战区空军某旅调校准星对焦实战  

2018年03月27日10:3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调校准星对焦实战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初春时节,西部战区空军某旅训练监察组到基层检查训练情况。监察组成员观摩训练课目,官兵操作装备虎虎生威、回答口令干脆有力,一套流程走下来很顺畅。

  谁知观摩刚结束,监察组便要求现场随机点兵参加考核。结果不尽如人意,“部分官兵口令不清晰、动作不利索、原理不掌握。”

  “训练监察不能被基层牵着走,突击式、不确定性的检查才能掌握训练实情。”监察组组长沈卫勇讲道。

  为杜绝考核检查凑尖子迎考、驻训演习搞景观等训风不实、考风不正、演风不真等问题,该旅加大随机抽查力度,下达考核通知不定考核时间、地点、方法、内容与考官。坚持经常性检查与专项检查、全面检查与重点抽查、本级自查与上级检查相结合,努力实现执法监察的经常化。在考核对象上,严下先严上,先考机关干部,先考营连主官,从根子上铲除考下不考上、考兵不考官、考基层不考机关等现象。

  这些针对性举措,多数发端于年初的一次议训会。那次会上,四级军士长李庭提出:“操课时间,教练员组训不正规,官兵听讲不认真,偶有侃大山、看杂书等现象。”一番话引起该旅党委的重视。他们进行训练工作筹划时,专门将类似问题摆了出来:训练场地分散,如何有效监管训练?教练员照本宣科讲要领,组训方法单一激不起官兵热情怎么改善……

  为此,他们成立营训练监察小组,将教导员、指导员列为成员,加大日常训练监察力度。以“四会”教练员评比为抓手,考核合格者方可担任组训教练员。操作训练,指导员在一旁手掐秒表,精算每个环节时间,严把每个训练标准。设立专门意见箱,开通举报电话,畅通民主监督渠道,使广大官兵参与到训练监察中来。

  监察效果立竿见影。随后的一次高原驻训中,他们紧急变更部署演练,出现的问题被现场考核打分的训练监察组记了近一页纸:机动转移大梯队行军容易暴露目标,炊事阵地离兵器装备过近,运输车与伪装网构建的假阵地费时费力不易转移,等等。

  训练监察的准心就是实战化。监察组成员将问题报到旅里,很快一系列严格按照新大纲组训施训的实招实策出炉:针对野炊可能暴露阵地位置问题,重新设定炊事班与阵地距离;请工厂专家来部队研究设计虚假阵地,方便隐真示假,随时可架设撤收……

  训练监察不仅覆盖组训施训,训练保障、兵员实力也是重要涉及领域。笔者从该旅训练监察年度工作筹划中看到,他们对战备工程和物资采购招标程序是否严格正规、兵员实力是否按岗编配等都做了明确要求,真正让监督监察发挥重要作用。

(责编:黄子娟、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