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组图:“科摩多-2018”多国联合演练海上搜索与救护科目

【查看原图】
参演编队指挥组针对搜救方案,在海图上研究细节。曾行贱摄
参演编队指挥组针对搜救方案,在海图上研究细节。曾行贱摄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2018年05月10日15:29

人民网长沙舰5月9日电 当地时间5月9日上午,美丽的巴厘海如同一张深蓝色绸缎,微风吹起的海浪在烈日照耀下闪出粼粼波光。参加“科摩多-2018”多国联合演习的中国海军长沙舰、柳州舰与俄罗斯、新加坡、法国、斯里兰卡、印尼等国的舰艇联合进行了海上搜索与救护科目的演练。

“印尼海军通报,3名人员落水。”“救生部署!”……9时许,阵阵急促的警铃声在长沙舰响起。测算落水区域,备便小艇等器材,加强对海面漂浮目标的观测……我参演官兵迅速行动。

茫茫大海,搜寻落水人员谈何容易!中方参演编队参谋长李超峰介绍:“海上搜索与救护是世界各国海军都非常重视的一个训练科目,既实用也迫切需要。今天的搜救流程看似简单,因人命关天,必须分秒必争。实施起来,无论是直升机单独搜救,还是舰机协同搜救,检验的都是紧急情况下参演官兵的应急反应能力和平时的实战化训练水平。”

“报告舰指,舰艏发现落水人员!”长沙舰瞭望更发现目标,立即上报。确定目标后,长沙舰按照演习计划,将落水人员位置准确报告指挥舰印尼海军351舰,并通报给俄罗斯“比列科普”号训练舰,引导其吊放小艇前往捞救。

时间一秒秒地过去,落水人员已危在旦夕,而俄罗斯军舰迟迟未能赶到目标海域。

“海上营救,生命第一。不能因死板地执行计划,而耽误救援的最佳时机。”长沙舰主动与印尼海军351舰沟通,调整计划由长沙舰吊放小艇捞救。

“小艇离舰!”记者在长沙舰后甲板看到,小艇如一叶扁舟,加速冲向救援区域。在母舰的指挥引导下,小艇人员迅速将模拟落水船员救起,高速向母舰急驶而来。编队医疗组准备好担架、手术台、医疗器材等设备,随时准备抢救。

小艇归舰,医疗组立即将伤员抬至手术台,检查呼吸、脉搏、体温、血压等生命体征情况,判明受伤部位。在确定伤员手臂骨折后,医护人员对其采取包扎、固定、输液等针对性治疗。经过医疗组的紧急救治,伤员情况稳定,无生命危险。

同时,从长沙舰驾驶室电台中传来消息,3名落水人员已被联合编队全部救起。

印尼海军351舰对中方的出色表示高度肯定。发来电报说: “中国的海军很专业、很快速,能与你们配合展开救援,很开心!”

搜救结束,参演的多国海军舰艇互致问候。中方编队随即调整航向,准备下午的航行通过演练。在驾驶室,编队指挥所组织人员对当天的搜救,进行再一次的复盘,总结经验和不足,随时准备为下一次多国海军演练做准备。(曾行贱 张杰)

分享到:
(责编:芈金、曾伟)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