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国退出伊核协议,你需要知道的有这些

2018年05月11日08:39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美国总统特朗普5月8日签署关于美国退出伊核协议的文件。新华社发

  当地时间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正式宣布,美国将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同时,美国将重新对伊朗实施最严厉的经济制裁。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生效还未满3年,特朗普此番表态又将把伊核问题带入不确定的氛围,同时也引发了一连串的疑问。

  特朗普说了什么?

  “我宣布,美国今天将退出伊核协议。”特朗普说,“我很清楚,靠这样一个根儿上就烂透了的协议,我们无法阻止伊朗拥有核武器”。路透社称,特朗普表示,伊核协议是一个“糟糕的”单方面获益的协议,“它过去无法带来平静,无法带来和平,将来也永远不会带来和平”。另据《今日俄罗斯》报道,特朗普以一种奇怪的缓和口吻结束了他的言论,称如果伊朗领导层决定“作出新的和持久的协议”,他会作好准备并愿意与之谈判。

  美国财政部在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后表示,美国的制裁将在未来3~6个月内重新实施。伊朗将在90天后被禁止购买或收购美元。制裁也将重新针对钢铁和煤炭、铝、汽车行业,以及客机部件和服务的销售。金融和石油相关的制裁将在180天后恢复。

  对协议有何不满?

  奥巴马政府2015年在推动伊朗核协议时,与国会敲定了一项法案:美国总统每90天必须向国会确认伊朗是否遵守着该协议,若总统不“认证”该协议,国会须在60天内决定是否恢复对伊朗的制裁。这个法案的设立是为了让当时一些反对协议的国会议员们“妥协”,却因此埋下了隐患。事实上,特朗普从参选至今就不断批评伊朗核协议是“让美国难堪的”“荒唐透顶”“史上最烂的协议”。

  他认为,伊朗核协议只是对伊朗核技术发展方面提出了约束,而且这些措施并不完善。一方面,它只是一个临时协议,美国及其中东盟友希望能够通过进一步的措施,永远限制伊朗核能力的发展;另一方面,协议并没有限制伊朗发展导弹技术和在地区扩张其影响力,而当前美国及其中东盟友如以色列、沙特等,都将伊朗的导弹技术和它在中东地区实力的扩张视为威胁。

  虽然没有实际例证来指认,特朗普仍指控伊朗多次违反协议,他攻击伊朗政府是好战的狂热政权,并称伊朗是恐怖主义的头号赞助国。

(责编:芈金、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