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家:首艘国产航母将比辽宁舰更快形成初始作战能力

2018年05月14日07:58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我国第二艘航母首次出海试验

人民网北京5月14日电 (邱越 芈金)据新华社消息,13日清晨,我国第二艘航母离开码头,开始海试。军事专家李杰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航母海试将对动力、导航和雷达通信等系统进行测试,首次海试或需要数天时间。未来我国第二艘航母将比辽宁舰更快形成作战能力。

首次海试或需数天时间

据报道,这是中国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也是中国的第二艘航母,于2013年11月开工,2017年4月26日正式出坞下水。下水以来,国产航母建造工作按计划稳步推进,完成了系统设备调试、舾装施工和相关系泊试验,具备了出海试验的技术条件。

据李杰介绍,航母海试主要检测验证动力系统等设备的可靠性和稳定性,要在海上对航母的动力、导航、航海、雷达通信等系统进行实地检测,测试在不同气象条件下、不同海域中,航母各系统运转能否达到设计指标,同时还要测试航母的极限航行能力,如高速转弯等。首次海试所需时间较长,可能需要数天时间。

5月5日,一架直-18改进型直升机降落在其甲板上,随后起飞离开,这是国产航母首次起降直升机。

李杰表示,除了直升机起降训练,此次航母海试期间还有可能进行固定翼舰载机的通场和触舰、着舰训练,以测试航母舰体是否能承受舰载机起降的巨大冲击力。

首艘国产航母将更快形成初始作战能力

前不久,辽宁舰航母编队连续跨越多个海区,分别在西太平洋、南海、东海等海域开展了实战化训练。军事专家杜文龙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这标志着辽宁舰已具备了初始作战能力。而这距离辽宁舰首次海试已经过去了近6年的时间。

据李杰介绍,辽宁舰进行了10次左右的海试才完成所有测试步骤,首艘国产航母也要多次出海进行反复测试才能完成海试,这个过程需要半年到一年的时间。若一切顺利,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国产航母就可以交付部队。交付部队后,国产航母将展开大批量的训练,凭借在辽宁舰上积累的经验,首艘国产航母形成初始作战能力的时间应该比辽宁舰要短得多。

李杰表示,若国产航母顺利经过海试的所有测试,达到了所有设计指标,说明国产航母是一件性能优良的武器,交付部队后,要经过大量的艰苦训练,才能真正“上阵杀敌”。

(责编:邱越、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