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玉林支队开展“四会”优秀政治教员暨理论骨干比武活动纪实

【查看原图】
精彩授课赢得观众掌声。
精彩授课赢得观众掌声。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2018年05月14日15:02

人民网玉林5月14日电 (黄子娟 朱锡林 覃红岩)近日,武警广西总队玉林支队2018年度“四会”优秀政治教员暨理论骨干比武圆满落幕,来自基层中队政治指导员李春振等6名选手脱颖而出,获得了荣誉证书。

四会论剑起烽烟,三尺讲台竞风流;大道至简握真理,汗入泥土语自香。为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性和感召力,该支队积极探索施教模式、优化比武方式、拓展比武人员,结合新《纲要》《思想政治教育大纲》设置理论考核试题,结合习主席强军思想、主题教育设置授课范围,结合基层敏感热点话题设置模拟情况解答,有效检验了基层政治干部队伍和理论骨干的组教施教能力。

下面随镜头一探究竟......

现场抽取提纲

“请各位选手抽取授课提纲……”主持人话音一落,抽签现场顿时热闹起来。原来刚接任政治指导员不久的黎鹏,抽到的授课提纲与自己准备的并不相符。

教育是思想和感情的碰撞,只有尊重官兵意愿,才能真正让教育直抵官兵心灵。该支队政治工作处朱锡林主任感慨道:“这几年‘四会’有点变味了,有些政治指导员没有扎扎实实搞调研,政治教育脱离官兵‘口味’现象普遍存在。今年,我们采取‘提前告知授课范围、现场抽签规定提纲’方式,目的就是为了检验政治指导员备课讲课能力,考察政治指导员是否开展教育调研。”

记者发现,面对比武规则的“百般刁难”,参赛选手并没有退缩。新任政治指导员不久的黎鹏,深夜了宿舍的灯还在亮着,他一遍遍熟悉讲稿,反复修改PPT,并将笔记本上密密麻麻的调研记录一字一句的揣摩,生怕错过了什么细节,“自己抽到的提纲与自己准备的不相符,考评组只给我们一个晚上备课时间,明天就要上台比赛了,我会以最好的姿态去应战,为荣誉而战。”

拓展比武人员

“什么?这次‘四会’比武士官也要参加?”参加过三次“四会”比武的政治指导员李春振略感惊讶。

往年所谓“四会”比武就是干部的事,这样“定乾坤”的事已成为了历史,该支队今年的“四会”比武环节、内容不仅有所改变,比武现场还多了士官队伍。

“如今士官队伍已经成为部队主体力量,如何发挥士官主体作用,检验他们是否能胜任理论骨干一职,就是要通过比武来验证。”在表彰总结大会上支队政治委员王清洁说。

变革比武方式,增加比武人员。不论教案编写、课件制作,还是理论测试、现场授课、模拟情况处置环节,士官理论骨干队伍始终保持昂扬斗志,尽情施展才华,赢得观众阵阵掌声。原来该支队推行1+1+2(一名机关干部带一名基层干部,带两名理论骨干备课)备课示教模式以来,使政治教育“阵地”更接近“地气”,深受广大官兵喜爱。

纠治“赛息事了”

颁奖仪式结束后,记者跟获奖的选手开玩笑:“这么精彩的比武结束了,可以休息一阵了吧?”“这个时候可不能休息!我们还带着任务回去!”他一本正经地说。

宣讲新条令……在获奖选手杨宝律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写着“四会”优秀政治教员的后期任务。

比赛的结束并不代表使命的结束。原来该支队利用“条令年”这一契机让他们回到各自岗位后,第一时间行动起来,结合各种形式手段让每一名官兵学新条令,适应好新条令。

“比武场上比得好,不代表日常工作运用得好,你们要把比武成果落实到平时的思想政治工作中,在说和做两个方面都成为官兵满意的优秀‘四会’政治教员、理论骨干。”该支队政治委员王清洁对获“四会”优秀政治教员、理论骨干奖项的杨宝律、周永波说。 

分享到:
(责编:陈程(实习生)、黄子娟)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