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抓练兵备战,不能用打仗标准干与打仗无关的事

2018年05月18日09:0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抓练兵备战,既要防止以不打仗的心态抓准备打仗的事,也要防止以打仗的标准干与打仗无关的事。”一位领导同志说的这番话,切中时弊,值得警醒。

有人说,得标准者得天下。标准是一个人、一个单位从业创业的追求、尺度和准则。农民种田的标准是多打粮,使自己成为行家里手;工人做工的标准是出精品,使自己成为能工巧匠。与之相比,军人所从事的职业最为特殊,也最具风险,因为它关乎成败、关乎存亡、关乎生死。作为军队和军人的主业,能打胜仗只能也必须是练兵打仗的最高标准,只能也必须是练兵打仗的唯一标准,任何凌驾于打仗标准之上或用其他标准代替打仗标准的行为都是十分危险的。

然而,不以打仗的标准去务打仗的活儿,或者把本该用在打仗上的标准用在干其他工作上,这种情况在过去某个时期并不少见。比如,有的对训练登记统计粗枝大叶,却对招待接待细致入微;对实战准备舍不得投入,却对迎检准备不惜人力、物力和财力;对战法研究不上心,却对领导讲话、工作汇报的语法修辞特别用心;对训练难度强度随意减免,却对消极保安全一刻也不放松。针对这种在标准上本末倒置的现象,有人说:他们要是像抓接待、抓检查、抓安全那样抓练兵备战就好了。

战争有权决定一切,战场有权审判一切。战争的残酷性就在于,任何夸夸其谈都会在它面前现出原形、暴露真相,任何有悖于战斗力建设的做法都会在它面前吃尽苦头。一些人之所以不把打仗标准当回事儿,之所以用打仗的标准干与打仗无关的事,盖因他们没有见到真正的“血”。吃了亏、流了血,就知道什么事该做、什么事不该做,什么标准应该坚持、什么标准必须舍弃。生死之地有真理。掉脑袋的事,怎容得乱来?

打仗的事必须用打仗的标准来干,与打仗无关的事绝不能用打仗的标准来要求。二者一旦错乱,打仗的事不但干不好,其他事必定干扰中心工作、冲击练兵备战,已经清除的各种积弊还会沉渣泛起,反过来影响谋打仗的事。所以,我们不但不能用打仗的标准干与打仗无关的事,而且必须把那些与打仗无关的事彻底清除,以打仗的标准专心谋打仗、钻打仗、练打仗。

和平时期抓练兵备战,是一项投入很大又容易分心走神的艰苦劳作。军队存在的全部理由是为打仗、打胜仗,而现实又是,战争离我们很近,我们离打赢还有差距。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工作的目的和方向背离了打仗的标准,心思和精力偏离了打仗的准星,到头来必将付出血的代价。与打仗无关的标准定得越高,对部队练兵备战干扰就越大;与打仗无关的事干得越多,对战斗力的损害就越严重。

正所谓“你干过什么,战场最知道;你有什么优势短处,对手最清楚”。战争就是争输赢,打仗就是打准备。战场容不得儿戏,容不得战斗力标准偏移,容不得“从事于多务、他务、奇务”。我们不妨扪心自问:你专攻精练掌握的技能打仗管用吗?你精心谋划的活动打仗实用吗?你忙里忙外召开的会议打仗有用吗?(张西成)

(责编:芈金、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