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特朗普称北约盟国同意增加军费以更快“达标”

2018年07月13日08:3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北约成员国领导人12日在布鲁塞尔就增加军费开支召开临时紧急会议。会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召开发布会称,北约盟国已同意大幅增加军费、更快兑现军费开支占各自国内生产总值(GDP)2%的既定目标。

特朗普在紧急会议上警告其他北约国家,如果不尽快履行增加军费开支的承诺,“我将很不高兴”,暗示各成员国要作出妥协。

敦促其他北约成员国增加军费开支,是特朗普参加此次北约峰会的核心目标。在美国压力下,北约各成员国已于11日就成员国责任分担、打击恐怖主义以及加强北约威慑和防御达成一致。当地媒体报道说,由于特朗普在峰会临近结束时对峰会成果仍表示不满,甚至威胁退出北约,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因此召开北约成员国领导人临时紧急会议。

斯托尔滕贝格当天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北约成员国领导人在此次峰会期间就责任分担问题进行了坦率交流,所有人都听到了特朗普发出的“响亮而清晰的”信息。他说,这位美国总统对国防开支问题非常认真,这也带来了明显的影响,北约盟国军费正在上升。自特朗普总统就职以来,北约欧洲盟国和加拿大国防开支增加了410亿美元。

斯托尔滕贝格说,北约成员国在会上承诺将大幅提高国防预算。所有盟国都同意加倍努力使北约变得更强大。他强调,尽管存在分歧,但美欧正在努力保障共同安全。

此前一天,特朗普要求北约国家必须立即将防务开支提高到GDP占比2%的水平。

2014年,北约成员国在威尔士峰会上同意停止削减并逐步增加防务开支,在10年内达到GDP占比2%的目标。目前北约29个成员国中,只有5个国家达到这一标准。

自特朗普2017年初上台以来,美国多次在防务开支问题上对北约盟国施压。(田栋栋 周珺)

(责编:王健(实习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