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德国缘何邀请俄罗斯加入北约

2020年07月27日09:04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德国缘何邀请俄罗斯加入北约

俄罗斯成为西方国家争相拉拢的“香饽饽”——继特朗普邀请俄罗斯加入G7后,近日,德国议员又呼吁俄罗斯加入北约。德国议员、基民党成员施密特在第六届“波茨坦青年论坛”上提议邀请俄罗斯加入北约,并称这对欧洲安全非常有利。

北约是冷战时期成立的西方阵营军事同盟,当时的主要对手是苏联。虽然苏联解体后,俄与北约关系有所缓和,但北约仍以俄罗斯为假想敌。如果北约把俄罗斯吸纳进来,将使自身陷入“对手缺失”的困境,从而失去存在意义。德国提议邀请俄罗斯加入北约,本质上是对近期德美关系不断恶化的回应,试图将其作为对美谈判的战略筹码和施压手段。

当前德美两国正渐行渐远。特朗普政府上台后,一味奉行单边主义政策和所谓“美国优先”,与欧洲盟友之间的分歧越来越明显,“跨大西洋裂痕”愈发难以弥合,而德国作为欧洲重要国家和欧盟“领头羊”,与美国之间的分歧更是日益加剧。

首先,在军费开支问题上,德美一直争执不休。特朗普政府多次指责德国军费开支不能满足北约发展需求,无法有效履行盟友职责。根据美方要求,德国需将军费提高至占GDP的2%甚至更高。对此,德国国防部长卡伦鲍尔表示,美国提高军费占比的要求不合理,这一标准“并不能准确衡量成员国对北约的履约状况”,尤其是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应在军费问题上寻找更加合理的方案。

为向德国施压,特朗普政府还拿驻德美军“开刀”,威胁将从德国撤出部分美军。与此同时,特朗普甚至还发出威胁,声称美国将退出北约。德国方面对此十分不满,认为美方上述举措将动摇北约共同防务基础。此外,美国还对德俄之间“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合作项目指手画脚,认为德国与俄罗斯关系太过亲密。近期,美国对该项目相关公司进行制裁,令德国十分恼火。

在这种情况下,德国对美国越来越失去信心,开始重新思考欧美同盟关系,并寻求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其中拉拢俄罗斯不失为一种途径。德国外交部近日发表声明称,德国将不理睬美方压力,继续保持与俄罗斯在能源方面的合作,甚至不惜对美国进行反制,以确保能源供应和安全。有德国官员证实,默克尔正在考虑利用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的优势,在欧盟层面展开协调一致的行动,应对美国制裁威胁。

需要指出的是,尽管德美分歧不断加剧、德俄关系不断走近,但德国拉俄罗斯加入北约抗衡美国的可能性并不大。从本质上来说,德俄走近主要是出于安全威胁和利益驱动的现实考虑,但德国对俄罗斯仍保持着高度警惕,不希望出现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威胁欧洲安全。德美虽然摩擦不断,但两国在政治、安全、经济等领域依然存在诸多共同利益,特别是在安全问题上,德国对美依赖性很强,双方决裂的可能性甚微。因此,德国提议俄罗斯加入北约,更多是一种权宜性策略,而不会真正付诸实施。(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世界军事研究中心副主任 方晓志)

(责编:陈羽、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