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家:陆军新型力量让“猛虎”插上翅膀

2018年07月13日10:12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3日电 (芈金 王健)陆军新型力量比武竞赛于9日拉开战幕,来自所属五十多个单位的两千多名官兵围绕侦察情报、特种作战等五大类竞赛科目展开角逐。军事专家曹卫东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这次比武的方式和内容都非常新颖,突出了体系对抗,新型力量给陆军“猛虎”插上了翅膀。

陆军新型力量比武竞赛更符合未来的作战要求

据报道,本次比武的5个科目将在5个不同的省份举行,其中,“侦察奇兵—2018”在陆军步兵学院石家庄校区举行;“特战奇兵—2018”在特种作战学院桂林校区举行;“信保奇兵—2018”在重庆陆军工程大学通信士官学校举行;“网电奇兵—2018”在合肥陆军通信训练基地举行;“陆航空突奇兵—2018”在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举行。

军事专家曹卫东介绍,陆军新型力量比武竞赛的形式、内容都非常新颖,竞赛项目分了情报侦察、信息保障、陆航空中突击、电子对抗和特种作战五大类,不同于陆军传统力量比武中用坦克、装甲车、轻武器射击以及擒拿格斗作为主要项目。这次比武竞赛的规模非常大,地域非常广,科目非常多,难度非常高。五十多个单位,百余种竞赛科目,横跨大江南北,在中国广泛的地域里开展。

据比武竞赛综合协调组组长周文化介绍,陆军组织此次新型力量比武竞赛,就是要抓住新型力量建设的领头雁,是对我军历史上比武竞赛好经验好做法的重要传承,是全面推进陆军部队转型建设的有力举措。

曹卫东认为,这次比武竞赛是在陆军战略调整后的第一次,强调机动作战、立体攻防、信息化作战和体系对抗。过去陆军是守着自己的区域来作战,现在要跨区域作战。这次竞赛采用了新的方式来带动今后的训练方法,使训练的方法更适合新的编制、新的武器装备、新型官兵的能力;使训练更加符合未来的作战,有利于部队战斗力的提升。

新型力量让陆军如虎添翼

据报道,“陆航空突奇兵—2018”,7月9日至15日,在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组织陆航空突部队300余人比武,设置作战理论、单机战斗驾驶、单机战术应用和“四会”教学等7类22项竞赛内容。

曹卫东表示,陆军航空兵是陆军中的一个新型力量。过去陆军需要飞机的时候,需要空军或者海军航空兵部队进行空中支援,是军种之间的协同作战。现在陆军直接配备了直升飞机,可执行打击任务、侦查任务、运输任务。对陆军的部队而言,就不仅仅是地面上的“猛虎”,而是插了翅膀的“猛虎”。

在参加比武的这些武器装备中,武装直升机、运输机以及侦察机,很多都是新的机型,这些装备给部队配备的时间并不长,但是却能够很快的形成战斗力。曹卫东表示,路航部队大量的采用了模拟器,这种模拟器的使用为训练提供了新的方式,提供了新的保证,使人员的训练与武器装备入列同步,避免了人等装备或者装备等人的情况。

在陆航空突奇兵的竞赛中设置有夜间比武项目。“这样的比武更接近于未来战争的真实情况和环境,难度更大。”曹卫东解释,未来的战争是全天候的,特别是夜间能见度非常低,武器装备受到很大的限制。在这样的条件下,依旧能够继续保障人员和装备发挥应有的作用,体现出这次比武竞赛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把练兵备战作为聚焦的核心。

(责编:芈金、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