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国第二舰队时隔7年“复活” 被批扩散冷战思维

2018年08月27日09:13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美国海军航母舰队

  时隔7年,美国海军第二舰队突然再次复活。当地时间24日,恢复第二舰队建制的仪式在冷战时期美国海军的指挥部——诺福克军港举行,第二舰队组建于1950年,在冷战时期与苏联的对抗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其辖区包括美国东海岸、整个北极圈、白令海峡以及挪威和俄罗斯沿海。美国海军舰队司令部司令格雷迪解释说,恢复第二舰队是因为美军的海上力量“正受到两大复兴力量的挑战,即俄罗斯和中国”。

  而俄军总参谋部作战总局副局长扎帕连科25日表示,美国此举“应被视为莫斯科和华盛顿之间可能发生大规模冲突的某个阶段”。中国外交学院教授李海东2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第二舰队恢复的逻辑,正是美国冷战思维全球扩散的具体化。”

  恢复第二舰队建制的仪式24日在“乔治·布什”号航母上举行。据美国《海军时报》报道,美国海军中将安德鲁·刘易斯出任这支舰队的指挥官,“战略家眼中的美国后海——大西洋——将由刘易斯率领下的这一舰队来完成巡逻任务”。刘易斯毕业于美国海军学院,两年后成为海军飞行员,曾在伊拉克、波黑和阿富汗执行了100多次战斗任务。

  刘易斯当天在就职仪式上说:“世界舞台上有一些坏演员,我们在战略文件中将其称为竞争对手。他们打算破坏和改写美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建立的秩序,并威胁我们拥有的神圣权利和与生俱来的自由。”他声称,第二舰队有着悠久的历史,“我们将尊重这一遗产”。“但是,我们不会简单地从以前的起点开始。我们将积极并迅速地重建成一支高效的作战队伍。我们做好准备从失败中去学习和适应,以便创新和建立一支准备战斗的舰队”。

  负责大西洋水域内美国舰队的训练、调度等工作的美国海军舰队司令部司令格雷迪说:“海上竞争的日子和对美国海上安全的挑战已经回归了,我们国家安全的两个重要因素——海上控制和力量投射,正受到两大复兴力量的挑战,即俄罗斯和中国。在冷战结束的最初近30年里,我们作为一个国家,从未面对过这样的竞争。”

  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理查森也在仪式上致辞。他回顾了曾经的第二舰队在1962年古巴导弹危机中所担负的角色,包括拦截开往古巴的船只、为海军陆战队可能的入侵做准备和监视大西洋海域的飞机和商船等。理查森说:“这一新的行动(重建第二舰队),部分是由于力量不断上升的俄罗斯引起的,美国国防战略明确表示,有些国家妄图重新界定大西洋。”理查森还呼吁美国的盟友与第二舰队合作,在开拓新的和实验性作战概念中发挥核心作用。(张梦旭 柳玉鹏 吴志伟)

(责编:张凌博(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