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新训在即,新疆军区某团新训干部骨干开始火热集训

2018年09月01日10:1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秋意渐浓,又一批新战友即将踏入军营的大门,开启自己的军旅人生。为了迎接新战友的到来,新疆军区某团的新训干部骨干已经开始了热火朝天的集训。

作为新训中一线带兵人,新训干部骨干都深感责任重大。在此,我们请几位新训干部骨干讲讲他们在训练中如何严格标准、强化作风,当好新兵入营“领路人”的体会。

关键词:压力

讲述者:新训集训队队长 孙子龙

新兵是部队发展建设的未来,新兵的健康成长关系着部队战斗力。此次参加新训干部骨干集训,我时刻感到压力在肩:虽然我也是一名从基层走来的带兵人,但长期在管理岗位工作,一线带兵技能难免有些生疏。

“如何把集训任务完成好”成了我每天都在思考的问题:教案不会写怎么办?操课时虚心跟着班长、排长从头学;教学法不熟悉怎么办?课余时间拿起书本、对照教材重新啃;体能跟不上怎么办?每天早起晚睡加班练;口令呼号喊不响怎么办?每天早操后一个人到大操场使劲儿喊……面对压力,“不战而退”不是我的性格,迎难而上、战胜强敌才是我的追求!

看我训练的这么拼,也有一些同志表示出不理解:“已经是快四十的人了,又是领导干部,何必这么较劲儿?”面对大家的疑问,我这样回答:“虽然我是副团长,但来到这儿我就是集训队的一员,而且作为集训队的队长,自己能力素质不过硬还怎么带领大家?”

我的“苦练”也带动了不少新训连长、排长、班长,大家纷纷放下所谓的“架子”,和我一起参与到军事技能补差的行列中,从难抓训练、从严卡标准,而我也在与各位年轻同志共同训练的过程中重新感受到了年轻时的火热激情。

关键词:重塑

讲述者:新训班长 李松林

今年是我第二次参加新训工作。第一次参加新训时,我还是一名上等兵,担任了新兵班副班长,跟着老班长学习带兵经验、总结带兵心得,能力素质提升很快。后来,因为学习、集训等原因,我错过了两次新训任务。

这次我作为新训班长又一次来到集训队,自然是信心满满。没想到,第二天我就出了“洋相”——“谁来给大家讲一下卧姿装退子弹的动作要领?”作为最年轻的新训班长,我主动举手报告,大声背诵了已经滚瓜烂熟的动作要领。正当我等着教练员的表扬时,却听教练员说道:“该同志勇气可嘉,但内容却有几处错误。新军事训练大纲中,卧姿装退子弹课目有好几处内容有改动。下面,由我给大家做正确讲解……”

教练员的话刚说了一半,我的脸就已经红到了耳根,本以为是来一次“出彩时刻”,没想到却成了“错误示范”。直到这时,我才想起昨天刚到集训队时,老班长们一个个拿着新训教材细细阅读的场景。当时我还自恃新兵课目“背的牢”“不用看”,却没想到因此栽了跟头。

窘迫之余,却又暗自庆幸——还好是刚来集训队就出了这件事,否则我还不知道要带着这股自满的劲头干多久,自己“出糗”是小事,若是把新兵“带进了沟里”那就是大问题了。这样一想,我调整心态,重新拿起教材。这不仅是对新训教材的重新巩固,更是对我能力的一次重塑!

关键词:紧凑

讲述者:新训排长 李 腾

熄灯号吹响了,我把自己重重地“摔”在了床上。总算熬过了一天的训练,我在床上却辗转反侧、怎么也睡不着。

今天是新训干部骨干集训第一天。因为我之前也带过几次新兵,去年还干过新兵排长。满以为集训是轻车熟路,但这次集训的计划安排非常紧凑,让我猝不及防。集训队的计划表上,从周一到周日、从早晨到晚上的时间都排满了,其中还穿插着体能、理论、教学法的考核,休息时间很少。

训练上的新任务、新要求更让人感到“压力山大”:随着训练大纲调整,不少新训课目都有改动,还增添了简易通信和格斗基本功两个新内容……拿到新训教材时我才发现,自己不懂不会的东西居然这么多。

正当我在床上胡思乱想时,中队长杨家喜不知何时来到了我身边。“看你在训练场上心不在焉,是不是新训压力太大了?”面对带兵经验比我更丰富的中队长,我长叹一口气,把心理的牢骚一股脑“倒”了出来。

没想到中队长似乎早就看穿了我的想法,听完我的话后丝毫没有惊讶,而是对我说道:“有了令人折服的人格魅力、过硬军事技能和严谨的工作作风,才能在新训中当好新兵的‘领路人’。时间紧张、训练要求严这些困难算得了什么,只要努力就一定能学会!”

中队长的一席话,让我陷入了深深的反思:这点小小的压力就让我想到了放弃,还怎么给新兵当好榜样?“中队长,谢谢您,我知道该怎么做了!”

关键词:传承

讲述者:新训班长 王 坤

“连里需要你再为我们培养出一批优秀的战士!”来集训队前指导员对我说的话尚在耳畔回响。是的,我要为连队做出最后的贡献,让自己的梦想与荣光传承下去。

我想起第一次担任新训班长时,老班长说:“这些刚刚踏入军营的新兵,大多都是不懂事的孩子,需要用心去引导。新兵的‘军旅人生第一步’至关重要,往短说影响他们两年,往长说可能会影响他们一辈子。”

“小李你晚上怎么没吃饭,跟班长说说是不是又想家了……”每个新兵,入伍之初难免都会有这样那样的情绪。他们有太多的不懂不会,作为班长的我,则需要观察他们的一举一动、一点一滴,主动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带兵是一项充满挑战的任务,对于那时的我来说,时常感到压力,每当我快坚持不住时,脑海里浮现的都是他们清澈的“眸子”。从新兵入伍,到他们下连,我一次又一次的鼓励自己咬牙坚持。

虽然不愿意承认,但这次很可能是我最后一次带新兵了。我要拿出当初的拼劲儿,将自己在“兵之初”学到的东西全部传承给新战友,让他们从地方青年蜕变为独立、坚强的铁血军人,成为优秀的战士。

带好自己的兵,不为证明自己的能力,只是为了让军旅生涯增添色彩。重新回到新兵班长的岗位上,不但是对我军旅路的最后磨练,更是让我享受了这记忆中的“初心”时刻。

刘程、张涛、丁硕、李书鹏整理

(责编:邱越、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