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国军火商“诱饵”?印度将生产F-16战机机翼

2018年09月06日09:20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资料图:美国空军F-16战斗机

多家印度和美国媒体5日报道称,美国军火巨头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宣布,将与印度厂商合作生产F-16战斗机机翼。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是美国军火商为争夺印度战机大单投下的“诱饵”。

报道称,洛·马公司日前发布声明称,该公司将与印度塔塔集团展开合作,在印度设厂为全球客户生产F-16战斗机机翼。新的机翼制造厂将设在印度第六大城市海得拉巴。此举将“增强洛·马与塔塔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将成为‘印度制造’计划的有力支撑。”

洛·马公司正与美国波音、瑞典萨博、法国达索等公司竞标一份价值预计达150多亿美元的多用途战斗机合同,为印度空军提供114架战斗机。为了拿下这个军火大单,洛·马此前就曾承诺,如果印度政府选中他们的产品,他们将把F-16的战机生产线转移到印度。

负责战略和业务发展的洛·马副总裁维韦克·拉尔日前表示,F-16机翼以前都是在以色列生产的,转为“印度造”的决定将不会影响美国就业率。印度新工厂要想具备F-16机翼的制造能力、通过资质认证,大约需要两年时间。他强调,F-16机翼“印度造”的计划与洛·马能否赢得飞机订单并没有关系。但如果印度选择从洛·马订购F-16战机,新的工厂将成为F-16战机“印度造”计划的一部分。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专家表示,莫迪上任以来,提出了“印度制造”的口号。印度国防部在多用途战机招标文件中明确要求,最多只能有15%是进口机,其他必须在印度制造。洛·马的战机机翼“印度造”正是投其所好。(李佳玲)

(责编:张凌博(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