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民融合与人工智能的双重变奏

王龙伟 等
2018年09月15日09:25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原标题:军民融合与人工智能的双重变奏

  中国人适合做人工智能。

  权威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国际上43%的人工智能论文出自中国人之手。

  中国年轻人数学好、愿意追逐“热门”行业,能够快速培养大批“人工智能工程师军团”。

  无疑,这些都是我们的优势。

  然而,尺之所短寸之所长,优势所在可能恰恰就是短板所生之处。擅长论文,未必擅长实践;追逐“热门”,未必坐得住“冷板凳”……

  把准优势与短板的脉,呼唤以国家战略的视野观察这个新兴领域:人工智能。

  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军民融合与人工智能的双重变奏

  ——以国家战略视野观察一个新兴领域(上)

  ①767名流浪者的“回家”之路

  人工智能是什么

  ■解放军报通讯员 王龙伟

  乘坐无人驾驶地铁,会是怎样一种体验?

  2017年12月30日,北京地铁燕房线开通。作为国内首条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自动运行线路,它也是我国第二条采用无人驾驶技术的地铁,可自主完成休眠、唤醒、开关车门、折返。如遇障碍物,列车装配的“黑匣子”仅需1.4秒便可启动紧急制动。

  无人驾驶,仅是人工智能改变人类生活的冰山一角。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而这,已经不是“人工智能”第一次写进《政府工作报告》。

  单就手机中的人工智能运用而言,我们日常生活中其实已经每天都在使用人工智能。从手机上的计算器到无人驾驶汽车,再到未来可能改变世界的重大变革,人工智能可以用来描述很多东西。

  人工智能应用范围不断扩大,已经渗透到机器人、语言识别、图像识别等领域。

  今年3月底,广州市救助管理站一位民警点开手机中的“核查通APP”人脸识别功能,对着一名流浪受助人员照片“刷脸”。10秒后手机屏幕上出现20名形似人员身份信息,工作人员顺藤摸瓜帮其找到家人。两个多月时间,广东省民政厅通过人脸识别技术,成功帮助767名流浪乞讨滞留受助人员找到家人。

  倘若站在国家战略的高度看待军民融合与人工智能的双重变奏,人们将欣喜地发现:两者都属于国家战略,军民融合作为党和国家的重大成果、重大决策和重大举措,对人工智能的高度关注是必然的;人工智能作为一个新兴领域,其军民融合之路的创新实践,对传统领域的影响又是不可低估的。

  “人工智能作为典型的军民两用前端性技术,在国防武器装备领域具有深入而广泛的应用前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经济与国防协调发展司领导这一判断,引起业内外广泛关注。

  有识之士越来越强烈地意识到:不关注人工智能的军民融合,已经不是现代意义上完整的军民融合。中国工程院院士周济认为,今后几十年中,人工智能是最重要的军民两用技术。

  一些军事专家也敏锐地觉察到,人工智能一旦与武器装备相结合,作战样式变化朝着“无人化”方向加速发展,从搜索发现目标到威胁评估到锁定摧毁,再到效果评估,全程可由人工智能完成替代。

(责编:杨曦、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