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网络媒体国防行】

10年戍边10年牧马 王鑫说:它是我兄弟

2018年09月21日08:15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新疆9月21日电  (仝宗莉)“采访什么都可以,不过能不能先到那边去一下”,站在连队的马厩外,瘦瘦高高英姿勃勃的王鑫腼腆地问记者。“哦,因为我想先给我的马喂点料,它执勤刚刚回来,正在那边吃草。”

王鑫是新疆军区白哈巴边防连的“牧马人”,从18岁入伍就与马为伴,一晃已逾10年。因为养马、驯马、医马样样精通,他被当地军民誉为“王鑫·别克”(哈萨克语中意为能人)。

王鑫和他的战马。

王鑫说:它是我兄弟

跟随王鑫的脚步,我们先来到了贮存草料的库房,看他蹲在地上,细心的装起草料兜。营房后面的一片草地上,几匹军马正在慢悠悠地啃着已经泛黄的牧草。王鑫远远跑过去牵过自己的军马,爱抚着它的颈背,一把一把给马喂食。

王鑫,你的马叫什么名字?

王鑫!我的马也叫王鑫,因为我觉得他就是我的朋友和兄弟。

王鑫说,自己新兵入伍就在边防连,来自陕西内陆的他第一次骑马就觉得非常喜欢,很快开始学习养马。从最初鞍前马后协助当时的副班长驯马,到后来全面接手边防连的一切马务,再到如今乘马、驯马、相马、医马无所不能,10余年朝夕相处,王鑫和军马情深意浓。

马厩里,草场上,马槽边,零零总总有几十匹军马,而喂养、训练、医治它们全都是王鑫的工作。就像你们看到的,“王鑫”这匹马眼睛很亮,因为它正值青春,各方面身体机能都处于鼎盛时期,已经成为新马群中的“头马”。王鑫手挽缰绳跃身上马,让自己的爱骑做出了人立、卧倒、跨越障碍等系列高难度动作。

但是,不是所有马都永远处于这么好的状态,王鑫继续介绍。他说自己每天出操后例行来放马,不用点名,扫一眼平时那几匹喜欢“调皮”或者爱闹病的马就能对军马队伍总体情况心中有数。“如果夜里哪匹马有异常,你看一眼它的眼睛就会发现”。显然,王鑫口中这个扫一眼识马的“简单技能”不是每个人都能掌握的,正如他如数家珍说起爱马要紧兜带;接近马要走左前侧,遇到马背耳要先安抚……略显羞涩的笑容后,是王鑫对军马们满满的宠溺。

老马识途救主 书写现代传奇

常年行走在边防线上,先后参加长途巡逻80多次,王鑫曾多次经历险情。“我是真的爱马,除了喜欢,也因为马通人性,它们和我相处很好,甚至不止一次救过我的命”。在记者的不断催促下,王鑫深情地回忆起一桩往事。

2014年一个寒冷的冬日,屡次身为“开路先锋”的王鑫又和战士们踏上了巡逻之路。返程中途经一条冰河时,只听咔嚓一声轻响,胯下的军马突然一头扎进了河里,因为马头正好卡进了冰窟窿,担心它被淹死王鑫赶紧跳离马背,不料在马跳出冰洞的同时,他自己却滑进了水里。

由于温度极低,冰冷的河水瞬间浸透王鑫的裤子和靴子,刺骨的寒冷让他不停地抽搐,意识迅速涣散。万幸的是,虽然自己也受惊在发抖,军马却没有自顾跑开,王鑫抓住它的马蹄,使出全身的力气,艰难地爬上冰面。当时王鑫的裤子已经结冰,双腿也冻僵了,几次尝试都没能爬上马背,最后还是靠军马机警的颠了几颠,才把主人驮了起来。

王鑫用仅存的意识和体力软绵绵地趴在了马背上。军马似乎意识到了主人的危急情况,不用驱策,它沿河一路往连队的方向狂奔,持续跑了近一个半小时。更神奇的是,到了连队,马没按习惯走去马厩,而是用头拱开了有哨兵站岗的小门。看到连队熟悉的水泥地,王鑫从马上倒了下来。

讲述中,王鑫一直在嘟囔,那匹编号26的军马今年已经26岁了,而当年它就已经是匹老马,对它来说,连续奔跑几十公里是会要命的事情,但为了救主人,26号一直奋蹄疾奔,身后传来冰河河面延续断裂的声音。此情此景,时至今日讲来,仍让这位铁汉子喉头哽咽。

拉着马缰,梳着马鬃,哼着哈萨克民谣,王鑫和他的“王鑫”走远了。边防牧马人和军马的故事仍将继续……

边防连在军民运动会叼羊比赛中获团体一等奖。

(责编:芈金、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