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雪山见证:草原九班的“牧马青春” 

2020年06月04日09:37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这是一个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光荣在于平淡,艰巨在于漫长。”

军旅电视剧《士兵突击》曾经火遍全国,许三多生活过的“草原五班”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素有“世界屋脊”之称的青藏高原海拔4200多米的巴塘草原深处,就有一个“草原九班”。

战士在进行军马放青

全班10人,平均年龄19岁,常年担负军马放青任务,这就是76集团军某旅,玉树独立骑兵连的军马勤务班。因连队编制序列排行第九故而得名,今天,让我们一起聆听这些马班战士的青春故事!

露天马厩

19岁的年龄,40岁的容颜,他们把最美的青春献给了草原。这是一片雄奇的土地,这里是最后的骑兵纵马挥刀的战场。天空湛蓝、雪山隐现,海拔4200多米,空气中氧气含量不足平原的60%,“氧气吃不饱,风吹石头跑是这里的生动写照。

坚守在雪域高原

除了连队每年来这里驻训外,其余时间只有军马勤务班驻守在这里昼夜放马、打扫马厩、预防疾病、看护营院。

组织升旗

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如碎金般洒向辽阔的草原,营院的五星红旗被映衬得分外夺目。走进军马勤务班,脸颊暗红、嘴唇发紫、指甲凹陷,这是班里战士最明显的体貌特征,十八九岁的年纪,他们看上去要比同龄人沧桑许多。

向国旗敬礼

战士仓洛加才让

班长仓洛加才让当兵7年,寒风吹落了他的一头乌发,留给他一副近40岁的容颜;浙江籍战士吴诗杰来这里不到一年时间,身上已找不出江南人的一丝痕迹。

军马饮水

恶劣的自然环境,改变了他们的容颜,却未曾动摇他们献身高原的决心。智斗群狼、驯服烈马,未经历这些不足以谈“牧马人生”。

准备进行训练

辽阔的草原上骑着马,一左一右地赶着马群。两个人、一群马、远处的牦牛,勾勒出蓝天下一道靓丽的风景。

训练间隙

驯马,也是他们必须掌握的一项技能。刚引进的新马根本不让人骑,马烈人更烈。经过上沙袋、套绳索、感情拉拢,就这样,一匹匹烈马被成功驯服。

日常训练

10个人、百十匹马,哪匹马叫什么、什么脾性,他们都了如指掌。被马咬伤、踢伤、摔伤,如家常便饭。他们说,这是青春最好的奖章。

照料军马饮水

创放心岗位,当快乐士兵,换个角度看风景可能会收获一番惊喜。

清理马厩

营门外的露天马厩里,马儿在悠闲地享受着和煦的阳光,时而相互追逐,发出一声声嘶鸣。

给军马梳理毛发

一座营院、一面国旗、一片草原、一群战马、10名战士、一条藏獒,这就是“草原九班”生活的全部。

搬运材料

连队每周给他们送两次给养,战士需要购买生活用品,均由送寄养人员帮忙代购,手机信号也是时好时坏。到了周末,举着手机到处找信号成了战士们最开心的事。

篮球比赛

在这里,你得给自己培养一个爱好,打篮球、下象棋、弹吉他、读书……

课余时间弹吉他

这里没有军号播放设备,3年前,班长仓洛加才让买了一把小军号,他照着乐谱练习起床号、熄灯号……如今,那一声声悠扬的军号已成为草原上最美妙的音符。

吹响军号

虽然只有10个人,但他们雷打不动地出早操、整内务、练体能、晚点名,与正规班排相比毫不逊色。缺氧不缺忠诚,艰苦不降标准,调整心态,开心地过好每一天,这是九班战士矢志不渝的军旅追求。

迷人的巴塘草原

青春的自信与誓言响彻草原,巴塘草原的顽石有灵,日复一日聆听早已读懂了战士的豪言! (摄影报道:樊文斌 孙林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