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探索全域作战能力生成路径

2018年09月25日08:5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引言

不同历史时期,军队需要不同的作战能力。习主席着眼国家安全威胁、军队使命任务、战争制胜机理等的新变化,抓住部队战斗力提升的逻辑源头,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提高全域作战能力,是顺应时代发展的筑基工程、聚焦备战打仗的方向引领、具有战略眼光的前瞻谋划,必将极大提高我军战斗力建设水平和效益。

深刻认识提出全域作战能力的时代背景

提高全域作战能力,是新时代我军作战能力建设的新方向新要求新指标。当前,战争形态正在由信息化向更高阶段加速演进,战争特点规律和制胜机理发生重大变化,新的作战方式不断涌现,必然对军队作战能力建设提出新的要求。现代战争作战对抗领域大为扩展,太空、网络空间等成为军事竞争新的制高点,客观要求提高新型安全领域军事斗争能力和水平,努力掌握军事战略竞争的主动权。同时,我国地缘战略环境复杂,在我由大向强的进程中,各战略方向、各安全领域都存在严峻威胁和挑战,维护国家安全和国家利益拓展的压力很大,客观要求我们加强全疆域全领域作战能力建设,以提供可靠的安全支撑和保底手段。

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是对全军的共同要求,而不是狭义地对陆军或某一军种而言。联合作战,侧重从军种的角度,强调跨军种作战力量一体融合与协同运用,是未来作战的基本形式。全域作战,则从作战领域的角度,强调各域和跨域作战力量集成融合与协同运用,是具有我军特色和鲜明时代特征的作战形式。同一军种内,也可以实施跨域协同行动,如在共同实施海上攻击的海军水面舰艇部队与海军航空兵之间;同一领域,也可以实施跨军种协同行动,如在同一空域执行联合作战任务的空军航空兵与海军航空兵之间。无论是跨军种还是跨领域协同,目的都是为了通过协作来提高作战效率。

准确把握全域作战能力的科学内涵

全域作战,可以从三个角度来理解:一是从地理疆域的角度,涵盖境内和境外作战。这里的地理疆域,也可以称为任务地域,包括国土境内及附近周边陆海战场、海外的国家利益辐射区战场。二是从空间领域的角度,涵盖陆、海、空、天、网络、电磁以及认知等物理域和虚拟域作战。三是从领域性质的角度,涵盖陆、海、空等传统领域和太空、网络空间等新型安全领域作战,以及深海、量子、人工智能和生物安全等新兴领域的对抗活动。

从领域对抗的视角看,谋求全域作战胜利,主要有三种方式:一是强调全面对抗、多域优势叠加。即在各任务地域、空间领域以及新型领域都有对抗能力和手段,通过全面对抗夺取各个领域的控制权、叠加增效来确保打赢。全域对抗、全域占优的情况,大多是理想状态。实际上,再强大的军队也很难做到在各领域均形成对敌优势。二是强调新域对抗、夺取战略制权。即针对新型领域对抗结果极大影响其他领域的对抗行动、甚至决定战争胜负的特点,侧重强调在太空、网络空间等新型安全领域,以及深海、量子、人工智能和生物安全等新兴领域,与敌展开有效对抗,旨在抢占未来战争制高点,夺取战略主动权。这种情况,重点关注的是新领域对抗。三是强调扬长避短、追求总体优势。即以系统观全盘统筹任务地域、空间领域以及新型领域的作战,最大限度发挥某些领域对敌优势,尽可能弥补短板弱项来实现打赢。也就是说,如果某一域对抗我不如敌,就想办法在其他域对抗中找补回来,以谋求总体态势上优于敌,这种情况更为现实。

基于以上分析,全域作战能力可定义为:军队在境内与境外相关战场,或者在陆地、海洋、空中、太空和网络、电磁、认知等全维空间和安全领域,以及深海、量子、人工智能和生物安全等新兴对抗领域,通过多个领域对抗效果叠加、控制新域夺取战略制权、跨域融合谋取综合优势等方式,与敌有效展开对抗活动,实现慑止和打赢战争的能力。

积极推进我军全域作战核心能力建设

影响全域作战能力生成的因素很多,如信息基础设施支撑不力、战略投送能力不足、战略支点布局不成体系、战场建设相对滞后、作战体系存在短板弱项、新领域对抗力量和手段缺乏,等等。提高我军全域作战能力,应当坚持问题导向,以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为统揽,着眼仗怎么打军队就怎么建,提出与我军现代化建设步骤相一致、与我军使命任务相符合,特色鲜明、重点突出的管用对策。

当前,应当在继续巩固提升信息化作战共性能力的基础上,围绕加快生成广域感知能力、全域到达能力、领域延展能力、战略支撑能力、混合战争能力等方面的核心能力,加强统筹协调,重点发力,持续推进,尽快提升我军遂行全域作战任务的能力。一是建立完善全球视野下覆盖全域的信息基础网络,确保有能力有手段及时察敌知敌,满足各战略方向、远海区域、海外利益攸关区等任务区域、空间领域作战的战场感知、信息保障需求,同时,能够及时获知掌握新型战略领域的发展动向。二是大力推进多样化非对称军事力量和手段建设,增强远程战略投送、远程火力精打、全域信息攻击等能力,确保兵力、火力、信息力适时适量送达所需地区(目标),快速对敌形成有利态势。三是加快发展新领域作战手段和力量,积极抢占新高地,促进生成新域作战与控制能力;不断拓宽军种作战领域,提升军种适应多领域作战能力,增强军种对作战体系的贡献率;切实增强域间融合与多领域协同能力,丰富发展战略威慑、非对称制衡手段。四是基于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依托国家战略体系支撑,不断提升国家及民用资源引接能力、新型领域国防动员能力、多源情报信息保障能力等,使遂行全域作战的任务部队具备强大的体系对抗能力;稳步推进前沿军事部署,提高战略支点的防卫和应急能力。五是超越单纯军事对抗和战场较量,军事斗争与政治、经济、外交、文化等斗争手段紧密配合,增强舆论战与法理斗争、非常规非传统手段作战能力等,实施国家综合实力的整体对抗;积极探索国家和地方资源支前、智力支前、民兵参战新方式方法,充分发挥人民战争的整体威力,增强军队遂行全域作战的后劲。六是立足国家和军队深化改革后的新体制新编制,尽快制定完善相关的法规制度,明确国家机构、地方政府和大型企业等相关单位支援保障军队的职责、任务,明确军地协同协调的方式方法,加强军地间跨机构、跨部门协调训练,逐步建立和完善国家战略体系支撑全域作战的有效机制。(张谦一)

(责编:芈金、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