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武警“巅峰”特战比武挑战极限 负重50斤越野射击

【查看原图】
9月25日,参赛队员在进行极限运动搜索射击课目比武。曹峰摄
9月25日,参赛队员在进行极限运动搜索射击课目比武。曹峰摄  

人民网北京9月26日电  (黄子娟、黄旭)燕山深处,淬火砺刃。武警部队第二届“巅峰”特战比武竞赛间隙,各参赛队正利用有限的休息时间紧张复盘得失,积极调整状态,准备迎接下一个课目的挑战。

实战导向鲜明,“超越”劲头正满。10分钟时限,负重近50斤,完成2公里山地越野,并对6个隐显目标实施射击……在2公里武装越野射击课目中,来自武警新疆总队某部的参赛队员李金铭命中了4个目标。他所在的参赛队伍,以人均近3发命中的成绩位居前列。“虽然成绩还不错,但仍有很大努力和提高的空间。”李金铭略带遗憾地说。

对超越对手,取得佳绩,李金铭信心满满。这信心,来自反恐一线日复一日的摸爬滚打,来自长期以来贴近实战的千锤百炼。“平时我们始终瞄着实战练,爬的山更高,跑的路更难,真正面对极限考验时才能从容应对。”

来自内蒙古总队的倪祥喜今年33岁,是参赛小队长中年纪最大的。经历过首届“巅峰”特战比武的他,对以比促训、以赛强能有着更加深切的体会。

回想起参加上届“巅峰”特战比武武装越野射击课目的情形,倪祥喜自嘲地说“都是泪”。时限到了,他才刚刚抵达射击地线,眼巴巴地看着对面的目标停止显靶,连出枪射击的机会都没有抢到。

极限的考验让他清楚地看到了自己能力素质的差距。这两年,他卯足了劲苦练,体能技能都有进步,这次仅耗时9分20秒就到达终点,成功命中目标,实现了自我超越。“作为特战队员,不逼自己一把,不对自己狠点,就会被实战化训练的大潮远远甩开。”倪祥喜两眼透着坚定地说。

战胜对手、超越自我,是本届比武竞赛课目设置的初衷,也是众多参赛队员形成的共识。武警部队参谋部情报局局长张晓奇说:“这次比武竞赛是武警部队特战力量体系化重塑后组织的首次赛事,实战意蕴浓厚,特战导向鲜明,只有坚持更难、更严、更实,逼着特战队员不断挑战极限、突破自我,才能在复杂多变的反恐战斗中赢得胜利。”

所有课目均带战术背景,最大限度还原战场环境。翻阅此次比武竞赛课目实施细则,快速、随机、高强度、极限状态是频频出现的热词。以极限运动搜索射击为例,参赛队员需在90秒的限定时间内,在35米的距离上折返5次,并对距离20米外随时出现的10个隐显靶进行射击,重点检验特战队员对战场环境的观察和对目标的捕捉识别、快速射击能力。现场评判组长樊春阳介绍,这个课目的难度在于,参赛队员要在2秒的时间内完成急停、据枪、瞄准、击发等一系列动作,“没有平时练就的硬功夫,就一定不会有赛场的好成绩”。

“没有复杂的比赛条件,没有逼真的战场环境,哪里知道自我的极限在哪里,拉出去战斗行不行。”参赛队员王智勇认真地说。警惕观察、沉着击发,他在这个课目取得了命中9发的个人最好成绩。现场指挥组领导介绍,这次“巅峰”比武竞赛条件虽然近乎苛刻,但在给参赛队员的体能、技能和心理带来极大考验的同时,也为特战队员挑战个人极限、实现自我超越提供了契机。“只有用极限逼出超越,让能力迎来突破,反恐实战时才能有更多底气、添更大胜算。”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崔东)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