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西工大这个航空班火了!“量产”了三位飞机总设计师【2】

2018年10月16日11:08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唐长红

唐长红,男,1959年1月出生,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首席技术专家,中航工业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总设计师。1982年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空气动力学专业,分配到中航工业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工作,一直从事飞机气动弹性、结构强度、总体设计工作,先后主持和参与了“飞豹”飞机、运七-200A飞机、MPC-75支线机、AE100飞机等多项型号的研制工作。2000年由原国防科工委任命为歼轰七A总设计师。2007年由原国防科工委任命为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某型飞机总设计师。由其担纲设计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飞豹”飞机被誉为“最好用的飞机”,填补了我国对海、对地精确打击装备空挡,是我国空、海军通用的进攻型主战机种。

2008年11月,第七届珠海航展。从号称“空中巨无霸”的A380上走下来时,唐长红对各路记者说:“我们看到了世界水平,看到了空客的骄傲。我相信,中国的大飞机也能做到世界水平,我们正在为实现中国的骄傲而不懈努力。”一时间热议伴随着质疑。殊不知,此时的唐长红早已带领团队开始了运-20的研制。

2016年7月7日,我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喷气式重型军用大型运输机——“鲲鹏”运-20交付空军后首飞成功,惊艳世人。从首飞至正式列装仅仅花费了三年半的时间,与同类型的运输机相比,运-20的研制进展的确较快。“这是全体研发人员夜以继日工作的结果,只有日月能见证大家的努力。”唐长红说。

唐长红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运-20的代号为“鲲鹏”,鲲鹏在中国神话中是一只神鸟,巨大无比、力大无穷,“这就是我们对运-20的期望,希望它飞出神话。

有记者曾经问到唐长红,您所在的5382宿舍出了3个总师——歼-20总师、运-20总师、歼-15副总师。再聚会时,同学间会说到当初的理想吗?唐长红回答到,我们班34个同学,每5年一聚,一直坚持到现在,相互之间很少谈论生活,大部分谈的还是技术发展,从不攀比。在型号研制过程中,我经常请他们来帮忙。他们有时会提出很尖刻、甚至刻薄的意见,但毕竟我们都是为了国家。

中国自主发展的运-20大型运输机。

(责编:邱越、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