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西工大这个航空班火了!“量产”了三位飞机总设计师【3】

2018年10月16日11:08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赵霞

赵霞,女,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副所长、副总设计师。1982年,赵霞从西北工业大学毕业,到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工作,先后参加、主持了多种型号研制、演示验证、新型号立项论证等飞机气动力设计、关键技术攻关、风洞试验与试飞验证等工作,突破了高隐身飞机气动、隐身、结构一体化设计等一系列关键技术。赵霞是国内航空飞行器总体气动布局设计专业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女副总设计师,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7次荣立部级一、二、三等功。2001年被评为全国国防科技工业系统劳动模范,2005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2011年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

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是新中国第一个飞机设计研究所,被外界誉为“中国歼击机设计研究的基地”和“航空英才的摇篮”。2000年春天,赵霞成为副总设计师,这是601所建所40年来的第一位女副总设计师。之后,她牵头的某重点型号全面展开,这是一个技术风险大、研制周期短而有特殊使命的项目。同事打趣她“典型的‘拼命三娘’”。

如今“歼-20、运-20、歼-15三位总师出自西北工业大学同一个班级”蜚声业界。“我们是特殊年代的特殊现象。”赵霞在为这个说法感到自豪的同时,也一再强调她与杨伟、唐长红达成的共识:个人的努力是前提,时代的垂青很重要。她希望西工大的年轻学子们能珍惜在校学习时光,打下扎实的专业基础,为未来胜任重大任务做好准备。(崔东 邱越,资料来源:西安日报、中国空军官方微信、西北工业大学官方微信等)

歼-15舰载机

(责编:邱越、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