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伊万·格连”入列,俄海军战力倍增

2018年11月05日08:28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伊万·格连”号大型登陆舰

10月下旬,俄罗斯“伊万·格连”号大型登陆舰经过长途航行,从波罗的斯克绕过斯堪的纳维亚半岛抵达俄北方舰队大本营——北莫尔斯克,正式加入俄海军北方舰队战斗序列。该舰是俄11711型登陆舰首舰,也是俄海军目前最大的登陆舰。

研制过程一波三折

“伊万·格连”号以苏联海军作训局局长伊万·格连中将的名字命名,可以说承载了俄罗斯海军的光荣与梦想。然而,它的研制过程并非一帆风顺。早在1998年,位于圣彼得堡的涅瓦设计局便开始按照俄海军的技术规范设计新型登陆舰,最初设计的登陆舰排水量并不大,主要用于内水航行。但俄海军很快改变了主意,要求重新设计大型登陆舰,排水量要在5000吨以上,能将一整个营的海军陆战队官兵以及坦克和装甲车等武器装备投放战场,内置舰载浮桥能够进行登陆作战,并搭载2架卡-29直升机。因为设计技术规范曾三易其稿,所以仅设计工作就持续了6年。

2004年12月,位于加里宁格勒的“琥珀”造船厂正式开工建造该舰,但由于缺乏资金和技术参数要求不断调整,工期一拖再拖,该舰直到2012年5月才下水。原计划2015年4月进行的系泊试验,由于拨款不足、专业人才短缺等原因,推迟到当年10月才开始。2016年6月该舰开始航行试验,2017年11月至2018年5月通过国家测试。6月2日,“琥珀”造船厂与俄国防部签署通过国家测试的验收文件。6月20日,该舰正式交付俄罗斯海军,编入北方舰队第121登陆舰支队。从设计到交付共计20年,“伊万·格连”号的研制过程着实不易。

性能明显超越“前辈”

“伊万·格连”号大型登陆舰排水量5000吨,长120米,宽16.5米,吃水深度3.6米,航速可达18节,舰员100人,最多可搭载300名全副武装的工兵,可装载13辆主战坦克或36辆装甲车,甲板可容纳1架武装运输直升机和两架卡-27多用途直升机。该型登陆舰可配备2门AK630型6管30毫米舰炮、1门AK-630M-2型舰炮和2门122毫米口径的A-215型齐射火箭炮等。

此前,俄海军共有约20艘苏联时期研制的大型登陆舰,分为2个型号——775型和1171型。如果说775型大型登陆舰还相对年轻,那么1171型登陆舰则称得上“高龄”了。“萨拉托夫”号登陆舰是后者的代表,已经下水54年,虽然定期检修,但很快会被替代。“伊万·格连”号大型登陆舰无论外形规格、装载能力还是航行速度、续航时间等,都大大超过了上述两个型号的登陆舰。

“伊万·格连”号大型登陆舰加入俄海军北方舰队战斗序列,将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俄海军的两栖作战和大规模输送能力。提到大规模输送,无论是目前俄军支援叙利亚政府军遂行物资武器运输任务,还是今后在北极博弈中为维护俄罗斯战略利益向北极地区输送兵力和装备,抑或在国际局势紧张时参与撤侨,配备了偌大坞舱的该型登陆舰,都将成为俄军最好的选择。(郭启辉)

(责编:芈金、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