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中国商飞上飞公司与多家企业在第十二届中国航展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查看原图】
签约现场。 徐炳南 摄
签约现场。 徐炳南 摄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2018年11月07日09:08

人民网珠海11月7日电 (邱越)6日,在第十二届中国航展开幕当天,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简称“上飞公司”)与联想集团研究院、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责任公司(简称“腾讯云计算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前期上飞公司与联想集团研究院围绕智慧数控车间建设、共建AR实验室展开了深入交流与合作,部分合作如基于AR技术的线缆端接智慧辅助项目,已经逐步实现了在ARJ21生产上的应用。此次签订AR(增强现实)技术应用战略合作协议后,双方将就AR技术在大飞机制造中的应用将进一步展开深入全面的联合探索和协同工作,共同打造AR实验室及应用试点,构建联合团队,打造一批新型应用服务于飞机生产,创建一套AR与飞机制造领域融合的路径和工业标准。基于协议中所涉及的各技术方向开展合作,实现飞机线缆连接器装配智能辅助、实现功能试验智能辅助、实现复杂结构件和系统件的安装检查;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实现结构件安装情况检查;基于远程协助技术,研究车间设备维护远程协助功能。后续双方还将联合培养AR技术工程师、系统集成应用工程师等科技创新人才。

与此同时,上飞公司与腾讯云计算公司在人工智能方面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合作,双方共同申报的人工智能项目获得了工业和信息化部的高度认可,被评为示范应用项目。未来,双方将就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安全、5G网络、AR、无人驾驶等前沿数字化信息技术,将共同组建联合工作小组,开展在航空工业及相关上下游领域的项目合作及应用试点,探索5G智能制造中的网络安全与信息安全合作机会,开展相关领域的5G外场试验验证,共建5G外场试验网和应用示范。在5G工业互联网领域政策方面,双方将共同进行产业推动、标准化和开源项目、社区推进等。通过联合培养针对工业行业领域的5G技术工程师、系统集成应用工程师,开展面向工业行业领域的5G人工智能应用相关培训,为相关技术领域输送高精尖人才。

上飞公司作为中国商飞总装制造中心,承担着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ARJ21新支线飞机、C919大型客机、CR929中俄远程宽体客机的研制生产任务。现有两大基地,大场基地主要承担ARJ21 新支线飞机总装、交付,航空零部件生产等任务;浦东基地作为新支线飞机、大型客机和宽体客机的制造基地,主要承担全机总装、系统集成和部分关键部件制造。

分享到:
(责编:邱越、黄子娟)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