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详解国产AR系列导弹:使“彩虹”无人机如虎添翼

【查看原图】
挂载AR系列导弹的“彩虹-5”无人机。李秉宣摄
挂载AR系列导弹的“彩虹-5”无人机。李秉宣摄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2018年11月08日11:42

人民网珠海11月8日电 (记者闫嘉琪)在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现场,记者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展区又看到了AR系列导弹,该弹可谓无人机机载“明星弹”,曾多次亮相中国航展,伴随“彩虹”系列无人机远销国外。

AR系列空对地导弹是“彩虹”系列无人机的“战鹰利爪”。从2008年第一发动力外形弹进行发射试验算起,AR家族已经整整10岁,由当年单一的40公斤级AR-1导弹,发展为多类多型的导弹家族。

与其他型号无人机普遍采用现役精确弹药,甚至直接将武装直升机用空地导弹搬来使用不同, AR系列导弹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十一院专门针对无人机特点而研制的,针对性和适用性远远优于传统空对地导弹。

2006年8月,随着“彩虹”-3无人机研制进程,外方客户向十一院提出联合研制一款小型激光半主动制导反坦克导弹挂载在无人机平台上形成即察即打能力的要求,从而催生了AR-1空对地导弹的诞生。

为了满足无人机载弹进一步小型化、低成本化、搭载数提升等要求,十一院又发展了20公斤级的AR-2导弹。该型弹可采用多种制导方式,能够有效打击轻型车辆、地面武装人员等目标。同时,优化无人机外挂点设计,采用4联装挂架,使得过去只能挂载1枚AR-1导弹的挂点可以挂载4枚AR-2导弹,极大提升了无人机的火力持久性。

研制方针对战场上重型装甲目标、坚固工事等,还发展了80公斤级的AR-4空地导弹。AR-4具有作战效费比高、可靠性及安全性高等特点。这种导弹侵爆/杀爆战斗部威力巨大,射程高达20公里,可以在7000米高度投射,远高于近程地空导弹的射高,确保了无人机作战的安全性。同时,导弹采用模块化设计,可更换红外导引头、电视导引头、毫米波雷达导引头。

除了传统空对地导弹外,AR系列导弹中还包括三种先进的巡飞弹药。AR-3巡飞导弹重达100公斤,采用微型涡喷发动机,射程达100公里,可以在空中巡飞30分钟。AR-3巡飞弹主要用于对敌方火控雷达、警戒雷达等进行自主攻击,由无人机在防区外发射,进入敌区后探测雷达目标信号,在锁定目标后进行俯冲和机动打击。此外,该弹还可以在长时间巡飞过程中对雷达设备进行压制,降低地面防空火力的威胁。

AR-10巡飞弹则是一种单兵便携式的筒式发射武器。这种先进巡飞弹射程可达40公里,可以在空中巡飞半小时到1小时。

AR-20机载巡飞弹是最新型号的智能化、防区外投放低成本小型巡飞弹,主要用于对装甲、车辆等目标进行侦察和打击,配有视距数据链和视觉惯性导航设备,在GPS被干扰的情况下依然可进行侦察和打击任务。该弹重15公斤,可以空中巡飞90分钟,最大射程60公里,由无人机携带和发射,命中精度达到1米。

AR系列导弹的发展,使“彩虹”无人机如虎添翼,可以预见,挂载AR导弹的“彩虹”无人机必将继续扬威沙场。

分享到:
(责编:邱越、曹昆)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