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无人机作战将成为未来空战重要作战样式

2018年11月11日09:4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据新华社广州11月10日电 (记者黄明、黄书波)第十二届中国航展,无人机展品成倍数增长,让人目不暇接。军事专家王明亮10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无人机的种类越来越多,数量越来越大,功能细分越来越强,技术越来越先进,无人机作战将会成为未来空战的重要作战样式。

  王明亮说,当前无人机的发展呈现四个趋势。

  趋势一:多元化。无人机的外观形体越来越丰富,有固定翼无人机,有无人直升机,还有多旋翼无人机;体量从微型到小型,从中型到大型再到超大型,应有尽有,琳琅满目。

  趋势二:多功能。从民用产品看,可以进行探测、遥感、监视和运输,还可用于消防、通信、救援甚至种田。从军用角度来看,可以进行侦察、监视、对地攻击和对海攻击,甚至还有挂载空空导弹的旋翼无人机。挂载空空导弹,表明无人机生产商正在察打一体攻击无人机的基础上,研发直接参与空战的无人机,这意味着空战样式即将发生变化。

  趋势三:群族化。与有人驾驶飞机相比,尽管一些中小微型无人机个体不大,携挂弹药也不多,打击距离还不远,但不能忽视其多机体联网作战能力。联网作战就像手机上建立的微信群,成员随遇入网,各有各的分工,协同一致遂行任务。国外称之为“蜂群”,它们可以由大型飞机投放到目标地域,通过机间链相互配合对敌实施侦察和攻击,这种作战能力不容小觑。

  趋势四:高端化。相对有人驾驶飞机,无人机的制造门槛一度较低,但近年来一些无人机生产商纷纷采用有人机采用的先进技术,推出一些高端无人机。从这届航展展品看,有的生产商展出了微型隐身无人机的模型或是样品,这样的隐身无人机如果配置上军舰,就可以和海军舰艇的隐身化保持一致。

  “无人机发展真正的核心在于智能控制系统。”王明亮说,无人只是个表象,无人武器的核心是它的“超人”,就是超越人的大脑,进行自主判断、自主规划和自主决策。比如,某型全自主运输无人机,在受领了运输任务后,它会搭载货物升空飞行,如果前方出现障碍物,它可以自动进行回避,最终精确把货物投送到目标位置,误差不超过1米。

  王明亮说,随着无人机智能控制系统的快速发展,无人机的应用前景将更加光明,“当这些先进技术和产品运用于军事领域,无人机参与空战就不远了”。

(责编:邱越、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