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陆军未来直升机“牛”在哪里

2018年11月20日08:46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据美国《国防新闻周刊》网站日前报道,美国陆军正计划为现役AH-64“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和UH-60“黑鹰”直升机等机型更换更强大的动力系统,并针对未来可能出现的复杂作战环境提升其可视距离。与此同时,美国陆军正在大力发展未来垂直起降飞行器项目,计划在2030年左右将新机型投入现役。

十字路口的选择

进入21世纪以来,美陆军发现自身正处在发展的“十字路口”。一方面,CH-47“支奴干”、AH-64“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和UH-60“黑鹰”直升机等服役多年的机型日渐老化,需要寻求替代机型,另一方面,美陆军希望新机型能够契合未来空中能力发展方向。

近年来,在“多域战”概念的指导下,美陆军提出6个现代化重点能力发展项目,未来垂直起降飞行器位列其中,并成为优先发展项目。美陆军参谋长马克·米利表示,该项目将使陆军的未来空中作战能力提高10倍。

对此,主导未来垂直起降飞行器项目的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现在我们面临一个转折点,要决定是继续逐步升级我们在1970年设计的老机型,还是选择空白的纸张重新进行设计。最终,我们决定选择一张白纸来设计。”

脱胎换骨的设计

考虑到项目的技术难度和挑战性,美陆军在未来垂直起降飞行器项目全面启动之前,先启动“联合多任务旋翼机技术验证机”项目,参与竞标的方案主要有贝尔公司的V-280“英勇”倾转旋翼机,以及西科斯基与波音公司合作的SB-1“挑战者”共轴直升机。其中,V-280“英勇”倾转旋翼机已于去年12月完成第一次飞行。SB-1“挑战者”共轴直升机于今年11月进行首次试飞。

V-280“英勇”倾转旋翼机采用的许多技术来自于V-22“鱼鹰”倾转旋翼机,并进行大幅升级改进,特别是其平台核心技术——倾转旋翼系统更是脱胎于V-22“鱼鹰”倾转旋翼机。机身设计则借鉴UH-60“黑鹰”直升机,尾翼一改传统,采用有利于降低结构重量和减小飞行阻力的外倾式“V”形尾翼。该机巡航速度最高可达570公里/小时,是美军现役UH-60“黑鹰”直升机的2倍,这意味着,作战中能够节约近一半的任务时间,从而大大降低被发现和攻击的几率,提高任务成功率。另外,V-280“英勇”倾转旋翼机的最大航程可达4000公里,几乎是UH-60“黑鹰”直升机的6倍,作战半径接近1000公里,能够解决目前美陆军航空兵在执行任务时面临的加油难、保障难等问题,大幅提升未来美陆军的作战范围。此外,V-280“英勇”倾转旋翼机有效载荷为5.44吨,吊挂能力较V-22“鱼鹰”倾转旋翼机和UH-60“黑鹰”直升机都具有明显优势。

SB-1“挑战者”共轴直升机是以S-97“突袭者”双重螺旋翼直升机为基础改良而来,分析人士预计其最高时速可达463公里。这意味着美陆军可以更加快捷、迅速地向目标区域部署力量,也可以将更多重型武器投送至战场。

可以说,V-280“英勇”倾转旋翼机和SB-1“挑战者”共轴直升机两者具备远超以往型号的“高速度”“远航程”特点,无论美陆军最后选择谁,其未来作战能力都将获得大幅提升。

建立开放式构架

以往美陆军在进行老机型升级换代时,发现老旧机型的封闭系统为升级换代带来诸多麻烦。例如,与新系统对接困难、系统稳定性差、后期保养维护难等,即便是V-22“鱼鹰”倾转旋翼机这样的经典机型,也存在类似问题。因此,在未来垂直起降飞行器项目中,美陆军抛弃以往模式,由原始设备制造商提供机身和内部一切设备,包括驾驶舱、传感器和武器系统等,目的是打造一款可靠且易维护的开放式架构平台,使得武器系统更容易改造、升级和维护,从而摆脱旧有困境,减少装备更新换代的周期和成本。

不仅如此,美陆军还认为,在开放式平台基础上,还需要制定通用标准,就像苹果手机的系统一样,各种应用程序可以方便快捷地进入并使用,最终未来新技术、新手段能够直接嵌入平台系统,这也是未来垂直起降飞行器能成为美陆军空中新主角的重要条件。(戚苏源)

(责编:赵苑旨(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