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家:日本引进"标准3"将打破地区平衡 或引发军备竞赛

2018年11月24日00:0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23日电 (邱越)据环球网报道,美国国防部下属的国防安全合作局当地时间19日公布消息称,美国防部已经批准将8枚拦截导弹“标准3 BLOCK 1B”及13枚改良型“标准3 BLOCK 2A”以共计5.61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日本。军事专家杜文龙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若“标准3”在日本实现部署,将为美国在东北亚地区提供一道防御盾牌,也将提升日本的攻防能力,很可能引发新一轮的军备竞赛。

美国国防安全合作局在声明中强调称,引进这批导弹将使日本的弹道导弹防御能力得到提升,有助于保护日本国土及驻留的美军。

据悉,“标准3 BLOCK 2A”由美日联合开发,有望拦截洲际弹道导弹以及应对以比通常更高角度发射而难以拦截的“高弹道轨道”弹道导弹,预计将搭载于日本政府力争引进的陆上部署型导弹拦截系统“陆基宙斯盾系统”。

据此前日媒消息,日本政府认为,相比“萨德”,“陆基宙斯盾系统”导弹射程更远,从而防御范围更大,只用部署两三套就可以覆盖日本全国。部署候选地定在了秋田县秋田市和山口县萩市。

杜文龙表示,“标准3”对弹道导弹,尤其是高轨道弹道导弹有很强的毁伤能力,如果该导弹在这个日本部署等于在该地区为美国提供了一道防御盾牌,会导致地区乃至全球的攻防体系失衡。同时也会使日本在东北亚地区形成“攻弱守强”的优势,而俄罗斯、朝鲜等国则相应的将加强进攻能力,这将引发地区性新一轮的攻防军备竞赛。此外,日本的进攻能力也会得到加强,陆基宙斯盾系统可以发射“标准3”导弹,就可以发射“战斧”,如此日本便具备了精确的远程高效进攻模式。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